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艾利克走完百岁传奇一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5 中国国防报
艾利克走完百岁传奇一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艾利克走完百岁传奇一生

  艾利克·福斯特

  好莱坞影星斯蒂夫·麦奎因主演的《胜利大逃亡》(1963年版),历来被视为二战经典电影。鲜为人知的是,片中男主角的原型名叫艾利克·福斯特,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二战英雄飞行员。自从1940年被纳粹俘虏之后,艾利克7次从集中营逃跑,皆以失败告终,直到4年后方才获释。据英国《每日快报》、《每日电讯报》报道,3月26日,102岁高龄的艾利克在自家的澡盆中溘然而逝,走完了传奇一生。

  被俘4年7次尝试逃出集中营

  据报道,艾利克·福斯特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亲身经历过第一次

世界大战,险些死于敌人的空袭中。20世纪20年代,他曾经会晤后来成为英国首相的温斯顿·丘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身为英国皇家空军的优秀飞行员,他加入了第38轰炸机中队,与纳粹德国展开空战。1940年,当他驾驶着一架“惠灵顿”号轰炸机在巴黎上空执行任务时,不幸被德军炮火击落。在弃机逃生的过程中,降落伞由于故障始终未能打开,然而艾利克硬是凭着过人的技巧奇迹般着陆,只是腿部受了轻伤。不过,随后他便被德军俘虏,并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

  接下来的4年中,艾利克先后7次尝试逃出集中营,可惜皆功亏一篑。在被关押在波兰边境的霍马克集中营时,他试图从防火梯中逃亡,结果从高空坠落摔断了数根肋骨,最终被看守发现抓了回去。在被监禁在斯庞简伯格城堡的时候,四周都是护城河,他换了身制服假扮成希特勒青年队队员悄悄溜了出去。随后他搭上一辆开往瑞士的列车,结果还是被纳粹发现再度抓了回来。后来,他被送进了波兰的斯楚宾集中营。他花费整整8个月时间挖掘了一条逃生地道,可惜被纳粹看守发现。接着,艾利克被送往臭名昭著的第3集中营,险些死在纳粹的枪口之下。后来一炮走红的电影《胜利大逃亡》(1963年版)便是以此地为背景拍摄的。

  装疯卖傻被释再驾战机出征

  7次出逃未果之后,艾利克一直装疯卖傻。最终,纳粹当局索性将“无药可救”的他打发回英国老家。没想到,艾利克一回到祖国便重新获得英军的重用。1945年,他竟然被提升为英国皇家空军中队长。1963年,美国大牌影星斯蒂夫·麦奎因担纲主演反映纳粹集中营生活的电影《胜利大逃亡》,艾利克应邀担任该片技术顾问。该片描述的是数名集中营战俘历经千辛万险在纳粹眼皮底下从一个地道胜利逃亡的故事。在片中,男主角维吉尔·希尔斯因多次逃亡失败而经常被关禁闭,因此获得了一个绰号“禁闭室之王”。这个英雄人物正是以艾利克为主要原型的。这部

二战经典之作一经公映,一炮走红。

  今年3月26日,艾利克多年故交迈克尔·贝里斯福特惊讶地发现,这位102岁高龄的老人平静倒在了自家的澡盆中,溘然而逝。艾利克去世之后,英国皇家空军表示:“对于失去这样一位勇抗纳粹的伟大飞行英雄,我们深表哀痛。他是军人的榜样。他的英雄一生堪称一部传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