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斯大林密令:猎取美军“佩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斯大林密令:猎取美军“佩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斯大林密令:猎取美军“佩刀”

  佩佩亚耶夫击落的F-86

  F-86是美国第一种后掠翼战斗机,外号“佩刀”,1949年装备部队,具有速度快和航程远等优势,1950年12月投入朝鲜战场后,对中朝空军使用的苏制米格-15战斗机构成严重挑战。据《美国航空航天》杂志报道,斯大林得知这个情况后,极为担心,下令军方向朝鲜战场派遣秘密行动组,专门搜寻F-86的技术情报。最后,在中国方面协助下,苏联成功地猎取了一架完整的F-86,为米格-15战斗机有效打击F-86铺平了道路。

  “米格走廊”新魔鬼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朝鲜人民军迅速南下。然而,美军于9月展开反扑。人民军不得不后撤。10月初,美军开始向朝中边境侵犯。

  为了阻止美军战机入侵,刚刚组建的中国空军奋勇迎战。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驾驶着先进的米格-15战斗机,在蓝天上与美军战机拼死搏杀,让美国空军司令范登堡惊叹:中国在一夜之间成了空军大国。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米格-15多次成功地拦截入侵的美军战机,在鸭绿江南岸平原一带上空形成了著名的“米格走廊”。为了夺回制空权,美军很快就把最先进的战斗机F-86投入战场。该型机全长大约11米,高约4米,最大起飞重量为6吨多,最大速度为1100多公里/小时,作战航程达1500公里,属于远程喷气战斗机,实用升限达1.5万米,可在机头配备6挺机枪展开空战,也可配备炸弹对地攻击。

  空中战局开始出现变化。米格-15的损失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斯大林决定,采取一切手段猎取F-86战斗机的技术秘密。

  情报小组潜伏战场

  1951年3月的一天,苏军上尉奥尔洛夫突然接到命令:赶赴首都莫斯科的军事情报局,领受新任务!原来,苏军决定,派他和另外5名人员秘密潜入朝鲜战场,全力搜寻美军F-86战斗机的残骸,努力获取该型机的一切技术秘密。为了保密,这支行动小组成员将全部穿上便服。

  奥尔洛夫离开莫斯科后,坐火车奔赴前线。在中国方面帮助下,他们来到了中朝边境的安东(现辽宁省丹东)机场,进一步了解F-86的活动情况。一切准备就绪,根据上级指挥官的命令,奥尔洛夫和另外3名人员秘密前往朝鲜战场,尽量从被击落的美军飞行员口中多获取一些F-86的技术秘密。

  4人小组秘密抵达朝鲜战场后,奥尔洛夫参与了对被俘美军飞行员的审讯,尽可能多地掌握F-86的作战秘密,包括航程、战术、速度、雷达、武器、新型抗荷服和逃生设备等。一旦有所获取,他就把报告直接送给苏军在朝鲜人民军当情报顾问的热拉雅托夫。热拉雅托夫再把报告发给莫斯科的苏军情报局总部。

  为了进一步获取F-86的真实情报,苏军情报小组开始四处寻找F-86的残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搜寻,苏军情报小组找到了F-86的残骸,把一些零部件取了下来。尔后,他们设法把F-86零部件秘密运到莫斯科的苏霍伊设计局进行技术分析,了解该型机的技术性能。

  空中围猎行动失败

  但是,斯大林对零打碎敲的F-86技术情报并不满意。不久,斯大林下令苏军有关部门不惜一切手段俘获完整的F-86战斗机。

  然而,美军采取了很多措施,防止先进的F-86落入对方之手。在这种情况下,斯大林秘密下令具有高超技术的试飞员出动,对F-86进行空中围猎,设法把F-86迫降到中国。于是,一支由多名试飞员组成的特别小组秘密出发,抵达中国东北的安东机场,开始了空中迫降F-86的行动。

  这是十分危险的空中围猎。苏军试飞员为了获得完整的F-86,很难开炮攻击对手的致命部位。相反,F-86却可以拼命攻击。在第一次空中围猎行动中,一架米格-15战斗机不幸被击落,另外两架受到重创。特别小组并没有气馁,继续努力。8天后,特别小组进行了第二次围猎行动。然而,一名试飞员不幸阵亡。在其后的行动中,又有两名试飞员阵亡。

  成功猎取完整F-86

  事情直到1951年10月6日才出现转机。那天,美军出动16架F-86战斗机前往鸭绿江附近空域执行袭击任务。特别小组的飞行员立即起飞参加拦截。双方在8000米空域展开激战。苏联王牌飞行员佩佩亚耶夫在550米的距离用23毫米和37毫米机炮发动攻击,将美军飞行员加勒特少尉驾驶的F-86战斗机击中。F-86的J-47

发动机受损,座舱的弹射座椅也无法使用。加勒特不得不驾驶受伤的战斗机在海岸沙滩迫降。苏联米格-15战斗机编队见状,立即前往F-86迫降空域寻找该机。美军也派出F-86战斗机进行搜索,试图炸毁该机。双方展开了激战。在长达3个小时的空中较量中,一些米格-15战斗机被击落。后来,海潮涌了上来,淹没了编号为91319的F-86战斗机。美军一架海上飞机把加勒特救了起来,但无法打捞那架水里的F-86战斗机。

  第二天,苏联人赶了过来。同时,中国方面派出了大约500人进行打捞。最后,F-86被成功地捞了出来。苏联派出了以卡赞金工程师为首的特别小组,专门负责处理这架战斗机。小组最后成功地把这架F-86战斗机进行了拆卸。最后,这架战斗机进行了打包处理。然而,美军不愿自己最先进的战斗机落入中苏之手,派出了B-26轰炸机进行追杀,试图炸毁那架F-86战斗机,但没有获得成功。F-86战斗机装上卡车后,运往安东机场。苏联航空技术人员进行了仔细检查。在防空部队掩护下,这架F-86被运到苏联莫斯科的苏霍伊设计局。苏霍伊设计局技术人员对F-86进行了组装和拆卸,最后,进行了仿制试验,完全掌握了该型机的技术秘密。苏军终于发现,F-86一些方面的性能强于米格-15战斗机,包括机翼的设计和APG-30雷达瞄准具等。总体而言,F-86的低空性能较好。但米格-15的高空性能比F-86强。

  所有技术猎取工作完毕后,苏军销毁了那架F-86的所有部件。从此,那架F-86永远消失了。

  由于苏中掌握了F-86的技术秘密,米格-15战斗机开始逐步扭转空中被动的局面。越来越多的F-86战斗机遭到痛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