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草莓•姐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军旅人生10余载,往事灰飞烟灭,唯有家乡的野草莓总鲜活地矗立在记忆里。

  那个年月,家乡人人吃不饱。村里的山岭薄地连年歉收,只有簇簇的野草莓在山坡上旺盛地生长着。我儿时的梦也就红彤彤地生长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每次领我去采草莓的是我的姐姐。

  记不清多少回了,姐姐牵着我的手,小心翼翼地去采摘那些青红相间的野草莓。每次,姐姐总是把那些鲜红熟透了的草莓往我嘴里塞,吃得我整个下巴都是红红的一片。每每这时,姐姐总是开心地笑,然后再把剩余的草莓装在一个玻璃瓶里带回家去。那时,姐姐也就十三四岁,常帮家里干许多杂活,如扯猪草喂猪、上山刨红薯。在我的记忆里,姐姐那时候就是大人了。

  姐姐对我呵护有加,可是有一次采草莓,我们失手了。那是初秋的一天,山坡上的草莓已很少了,但在一个陡峭的小崖边有一丛红彤彤的草莓在微风中摇曳。我们很兴奋。姐姐和我手拉着手采,可还未够着两人就一块摔了下去。我的额头碰在碎石上血流不止,姐姐的胳膊也划破了。

  我隐约记得,姐姐忍着疼,把旧手绢捂在我的头上,吃力地抱着我回了家。但父亲发火了。他狠狠地打了姐姐一个耳光,嘴里吼道:“你磕破了他的天庭,就是毁了他的福气啊!”姐姐站在墙根,一声不吭,划破的胳膊上洇着一片模糊的红色……后来长大了,我才明白,山里习俗认为一个人的额头不能磕破,否则,此生难有出息。

  从那以后,姐姐更加小心地照看着我,直到我懂事、长大、参军。那丛山崖上红彤彤的野草莓也常常在我的心目中出现。

  今年春节,我回老家探亲,到姐姐家去见了姐姐。她显得有些苍老,也很瘦弱,但精神不错。她兴奋地指着她的儿子对我说:“外甥像舅爷,你看,多像你小的时候……”

  是啊,小的时候,母亲有病,经常躺在床上,姐姐就是我慈祥的依托。她孱弱的肩过早地挑起了人生的重负。那年当兵走的时候,姐姐天不亮就赶回家为我送行,说我真的长大了,就送我这一回。现在想来,我的自立恰是从那时开始的。

  如今,那记忆中的山坡上已没有了维系童年梦想的草莓,只是我的眼前依旧交叠着旧时情景:蓝蓝的天空下,姐姐领着我,穿着破旧的小褂,绕行在低矮的草莓丛里,采摘一颗又一颗鲜红的草莓,摘下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