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少数民族表达共同愿望:愿做和平统一使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四月三日电(甘娜)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研讨会今日在此间结束。在依依惜别和相互祝愿声中,两岸少数民族代表表达着共同的愿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情同手足,命运与共,应该争做两岸和平统一的使者。

  云南省台办主任岩庄认为,保和平、谋合作、求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中华民族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的积极因素增强,两岸交流交往空前活跃,这是机遇所在;但是“台独”分裂势力没有停止活动,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没有消除,这是挑战所在。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理应认真、严肃地思考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并且站在这样的高度思考两岸关系的前途。两岸的少数民族要讲民族大义,争做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使者,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密切合作,以促进两岸的共同繁荣和昌盛,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造福整个中华民族。”岩庄说。

  中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暨原住民交流协会理事长华加志对岩庄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华夏各族儿共同创造了博大灿烂的中华文化, 只有携起手来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才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炎黄文化传播于五湖四海,而两岸的少数民族就可以充当两岸沟通的纽带,和平的使者。

  研讨会上,两岸少数民族代表达成共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虽然在政治上有冲突、有割据、有分裂,但大融合、大团结、大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在文化与感情上,中国始终是一个完整的中国。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基础是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互补互利的经济关系。

  近几年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的投资增长迅速,人员往来日益增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间也搭建了广泛的交流渠道和平台,诠释着“中华民族情,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文化内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