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次秘密会议与一家神秘医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5 中国国防报

  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事被敌人侦知

  1930年5月,军阀战争(史称中原大战)打响。党中央决定趁敌人后方空虚之机,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乘势发展红军队伍,扩大苏维埃根据地。但在会议前夕,开会的事却被国民党上海当局侦知了。

  一天,淞沪警备司令熊式辉召见亲信、政治密查员宋再生说:“据可靠情报,共产党准备在上海召开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估计就在这个月底。”“这些共匪怕是吃了豹子胆,居然敢在熊司令眼皮底下开会,胆子可真不小!”“此事关系党国安危,蒋主席至为关切!他传谕‘如能侦破,奖赏现金50万元’。”“50万元?”宋再生怔了一下。当时的50万元已相当于一家中等规模银行的全部资产了。“不错。蒋主席的这张支票是保证兑现的!”熊式辉边说,边拿起一张银行支票在宋再生面前晃了晃,“这是一个升官发财的好机会!希望老弟万勿错过这个良机哦!”宋再生点点头:“钧座请放心,卑职一定不会辜负钧座的栽培。”“希望你布置周密,到时最好将他们一网打尽,彻底剪除蒋主席的心腹大患。那时,你的功劳其大无比。我一定在蒋主席面前给你报请个少将军衔!”熊式辉夸大其词地蛊惑说。“多谢钧座提携!”宋再生乐呵呵地应道。

  熊式辉亲信原是中共特科人员

  离开熊式辉处后,宋再生当晚就将这一重要情报向我党特科负责人陈赓作了汇报。原来宋再生竟是我党打入敌警备司令部的特科人员。

  宋再生,本名宋启荣,浙江诸暨人,1925年“五卅”运动时在上海入党,后被党组织派到山东济南从事工运工作。1928年5月日军在济南挑起血腥屠杀我无辜军民的“五三”惨案(亦称济南惨案)后,他回到上海,并被陈赓调到情报科工作。

  就在宋再生到上海工作不久,蒋介石为了加强对上海的控制、尽快消灭设在租界内的中共地下机关,特地任命嫡系亲信、反共专家熊式辉接替钱大钧担任淞沪警备司令,同时让他兼任淞沪杭“剿匪”总指挥。宋再生和熊式辉恰好是同乡。陈赓认为这是打入敌人警备司令部极好的机会。为取得熊式辉的信任,陈赓让宋再生找一位

国民党官员,请其荐举。事情很顺利。熊式辉看到宋再生既是同乡,又有要员举荐,就让他当了警备区的政治密查员,这正是陈赓等人求之不得的。宋再生靠着这个头衔,与上海的公安局、租界的巡捕房、督察处、侦缉处取得联系。宋再生对敌人想抓谁、要抓谁都及时掌握,使党免受了许多损失。

  陈赓听了宋再生的汇报后思虑良久,指示宋再生继续了解敌人的动向,同时假意布置便衣伪装摊贩,应付熊式辉。宋再生走后,陈赓将此事向周恩来作了报告,并同周恩来商量出3点应对措施:一、在租界巡捕房对面的东方旅社开几间房,派人就近监视租界及华界便衣特务的行动。二、调动总务科和行动科的同志,互相配合,将会场改造成一座“

医院”,并在会场周围作好周密布置,力保会议顺利召开。三、在会场隔壁租一套房子,并打通通往会场的秘密通道,万一发生意外,与会人员可通过秘密通道转移。

  一家“医院”开业几天就神秘消失

  陈赓于5月中旬将会场选在英租界派克路上一幢4层的楼房里。为防万一,他又在英租界爱文义路卡德路口另租了一幢洋房。按照预定措施,中央特科对这幢楼房进行了改造。一楼是“挂号门诊间”,由总务科派人充当门房、账房,负责接待、应付临时或偶然闯进来求诊的一般病人,并应付查电表、收水电费等一类琐事,严防外人进入正楼。二、三楼是供与会代表住宿的“病房”。四楼是供举行大会用的会议厅。与此同时,特科将隔壁的房子也租了下来,并打通了与“医院”的秘密通道。万一出了事,与会代表可以从这里逃走。行动科则在会议开始后在大楼的周围进行巡逻、警戒,一旦敌人发觉,或遇到巡捕前来搜查,立即持枪抵抗。为安全起见,中央特科还为与会代表准备了适合各种身份穿扮的服装。

  由于中央特科的周密布置,会议开得极为顺利,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两天后散会的时候,与会代表又被逐个送出了“医院”,分散住进各家旅馆。与会代表安全撤离后,陈赓一声令下,整幢大楼的全部人员顿时走得无影无踪。这家“医院”仅开业几天光景,就如同海市蜃楼般消失了。

  事后,宋再生才领着便衣特务到这家“医院”肆意搜查一番,可是已人去楼空。熊式辉知道后,除了慨叹共产党办事“棋高一着”外,只得自认晦气,眼看着唾手可得的50万元打了水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