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反恐:澳间谍改变"游戏规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3 中国国防报
反恐:澳间谍改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恐:澳间谍改变"游戏规则"

  澳大利亚安全机构的排弹专家与警察联手行动

  据《悉尼先驱晨报》日前报道,澳大利亚最近通过一项法律,赋予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监控个人电脑以及监听电话通信的合法权力。同时,澳安全情报局近日还面向该国普通民众,尤其是一些“爱逛街购物”的女性大量招募间谍,以对付本国潜伏的恐怖分子。

  澳大利亚媒体分析指出,澳大利亚政府此举表明澳国家情报机构正在为有效应对本国面临的恐怖威胁而改变“游戏规则”——即在传统的反间谍工作之外增加了反恐内容。

  间谍配合军警一道反恐

  报道称,2002年10月12日发生的印尼巴厘岛恐怖袭击事件使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遭到来自各方的指责。澳大利亚舆论认为,国家情报机构确认信息迟缓、没有及时发出警告是最终导致103名澳大利亚人在爆炸中丧生和失踪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澳大利亚最近通过一项法律,赋予国家情报机构监控个人电脑以及监听电话通信的合法权力。

  报道称,这项名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修正案》的法令是根据一份反恐秘密报告起草的。它允许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的特工人员对个人电脑和企业网络实施监控,如查询资料,对目标电脑进行添加、删除或改变数据的操作等。

  此前,澳大利亚政府还通过了一项旨在把打击恐怖主义的权力扩大到国家情报机构的反恐法。根据新的反恐法,澳大利亚的情报人员有资格加入反恐队伍,例如:可以不经起诉而拘押恐怖嫌犯并强制嫌犯在身上佩带跟踪监测器;可以拦截嫌疑分子,并进行搜查与问话;为配合国内反恐,情报人员还有权要求澳大利亚移民机构延长某些嫌疑人的移民申请等。同时,议会还允许海外间谍机构的特工携带和使用武器。这意味着情报组织的特工将可以实施自卫,并与澳大利亚警察和军队一起参加反恐行动。

  据悉,目前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的活动经费已从每年约2000万澳元增加到了目前的8000万澳元,而且这一数字还将有可能再翻一番,以适应新采取的各种反恐措施。

  面向普通民众“招兵买马”

  在通过法律手段参与反恐行动的同时,澳大利亚情报部门近来还面向普通民众,尤其是女性大量招募间谍,以满足当前反恐工作的需要。这其中,那些“喜爱逛街购物”的女性更受欢迎。

  据英国《苏格兰人报》日前报道,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最近打出一则别出心裁的招聘广告,招聘条件中除了敏锐的观察力、灵活应变能力等条件外,还列出了“喜爱逛街购物”的女性优先这个奇怪的条件,让人惊讶不已。

  报道称,这个奇怪的条件是由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的职业间谍艾莉森提出的。她用亲身经历证实了“购物逛街”的爱好对反恐工作会带来多少益处,并因此充当了招募活动的宣传大使。

  在广告中,艾莉森说:“我和所有20多岁的姑娘一样,只是不能谈论自己的工作。一般来讲,公共娱乐场合是那些恐怖分子乐于藏身和接头的地方。有时,我需要跟踪一名正在购物的目标,这样我就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购物了。在跟踪目标过程中,我可能会看到我想买的东西,我就会对自己说,我待会儿就回来买。”安德鲁则补充道,这样的秘密反恐工作有时还能让你经历难以想像的“激情”时刻!

  报道称,安全情报局之所以尝试着把“边购物边工作”作为招募条件,并利用真实特工现身说法,就是为了提升间谍这一职业的吸引力,降低普通民众对反恐工作的畏惧心理,以招募到更多新成员。

  “全能特工”培训有了新内容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内部存在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世界在改变,安全情报机构也必须随机应变”。虽然迄今为止澳大利亚境内从未发生过大型恐怖袭击事件,但自从2005年7月伦敦公交系统遭到连环炸弹袭击之后,一些参加过

伊拉克战争的美国盟友纷纷加强本国的反恐准备。总理霍华德指出:“我们更真切地感到恐怖袭击有可能在澳大利亚发生。”澳情报部门也认为,澳大利亚境内一定有不少的“基地”蛰伏单位随时伺机行动。于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摆在了该国情报部门的面前——那就是必须改变“游戏规则”,在传统的反间谍工作之外增加反恐内容,以阻止恐怖分子对澳大利亚发动攻击。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冷战结束后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一度被冷落。但随着世界范围内恐怖活动的日益猖獗,特别是“9·11”之后,安全情报局再度成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机构。该组织目前直接受澳大利亚议会控制,在其所有的任务中,最重要的是搜集并分析与潜在恐怖袭击有关的情报。目前澳安全情报局进行的许多任务是调查那些可能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澳大利亚人。

  同时,为配合反恐行动需要,在安全情报局开设的长达12个月的“全能特工”培训班中,新成员不仅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东西,例如如何驾车回家不被跟踪,如何窃听他人房间中的谈话和电话,如何偷偷拆开信件察看其中内容然后原封不动地还原等,还要学习一些新形势下反恐所需的新技能,例如如何在因特网上跟踪恐怖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如何评估在大型公共场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在恐怖嫌犯周围发展新线人等等。

  对于澳安全情报机构的变化,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现在安全情报局招收的间谍除了要机智过人外,更要擅长人际交往,会察言观色,能与周围群众打成一片。专门研究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历史的卡恩博士对此介绍说:“它(安全情报局)不应该卷进这样的一种游戏:将人逮捕后,严加审讯,然后再将其关进黑屋子——这不符合澳大利亚的‘游戏规则’。它的规则应该是:与公众广泛交谈,善于倾听,随时将潜在的恐怖活动情报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