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台独”黑手让熊猫变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23 中国国防报
“台独”黑手让熊猫变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独”黑手让熊猫变色

  未能如愿赴台,熊猫团团、圆圆很无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农委会”大熊猫审查小组3月31日下午开会审查,决定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圆圆不能赴台,理由是申请动物园准备不足及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环境。对此,岛内各界评论指出,300万年来,熊猫“不分蓝绿,只有黑白”,然而在当前的台湾政治生态环境下,熊猫竟然也变成了彩色物种。台湾民众对此更愤慨道:“政治操弄,民众无福。”

  审查会议以保密状态进行,拒绝记者采访

  据报道,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副局长李桃生在3月31日17点45分确定审查结果:无法发给大熊猫进入台湾的许可证。

  出席当天会议的有12人,会议从13时30分开始,历经3个小时讨论,于16时30分结束。会议以保密状态进行,拒绝记者采访。主持会议的“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副局长李桃生在17点45分后举行记者会。

  李桃生在记者会上宣读了此次“农委会”大熊猫案专案审查小组拒绝熊猫的理由:有关大熊猫输入须依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即《华盛顿公约》),应将大熊猫放在栖息地保育;目前展示及加强野生动物保育教育计划不够具体,两家申请输入的动物园饲养设备及医疗照护人才训练计划均未完成。因此,“农委会”现阶段无法发给申请人输出许可证。

  自从2005年5月3日,大陆方面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以来,岛内掀起了持续不退的大熊猫热。而大陆方面更做了许多筹备工作:从全国范围内的大熊猫繁育基地精心挑选出将送给台湾的两只熊猫;征求全国民众的意见,为两只熊猫取名为团团、圆圆;甚至还放闽南歌给熊猫听,希望它们能够提早适应台湾的环境。

  与会所谓“专家”连大熊猫有几颗牙齿都不知道

  在3月31日下午台当局“农委会”大熊猫审查小组的会议上,多年致力于大熊猫保育工作的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先生愤然退席。

  张家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开会的有七八家所谓的保育团体,都不是大熊猫研究专家,而且还是接受陈水扁当局补助的,拿了人家钱自然要替人家讲话。在今天的会议现场我问了一句话,大熊猫有几个牙齿你们知不知道?没有一个人可以回答得出来,不是专家却讨论专家的事情,是很奇怪的事!”

  张家治表示:“我们是不接受台当局补助的单位,是靠会员捐款的。我们赞成大熊猫来台。我以保育专家的身份被应邀出席。我离席的原因是因为这个会议根本就是陈水扁当局操纵的。台湾有78%的人都欢迎大熊猫来,为什么陈水扁当局不要大熊猫来?你既然违背民意,我们就不参加你的会议,因为你的会议是假的。”

  保育专家、台北市动物园之友协会总干事李德娴女士在得知台当局拒绝熊猫入台消息后接受采访表示:“《华盛顿公约》是针对野生动植物而言的,但这两只熊猫都是人工圈养的,不是野生的,以《华盛顿公约》来拒绝是不能成立的。至于动物园的条件,台北市立动物园是世界十大动物园之一,是全亚洲最大的动物园,熊猫的饲养环境、熊猫馆的软件和硬件都不比其他动物园差。台当局的拒绝理由简直是不是理由的理由。”

  此次熊猫赴台的申请单位之一的台湾新竹六福村野生动物园对“农委会”拒绝熊猫的理由也表示不能接受。动物园协理吴令辰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表示:“借口!根本就是借口!六福村野生动物园是台湾地区最大的民间动物园,并且与著名的屏东科技大学在动物保育方面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动物园饲养大熊猫没有任何问题。”

  吴令辰表示,说大熊猫应该生活在山林里根本就是与动物保育法背道而驰的说法。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是圈养大熊猫,根本没有能力适应野外生活,若野放山林,不具谋生能力,反而害了熊猫。吴令辰最后表示,动物园还会为熊猫赴台继续争取。

  岛内民众怒斥陈水扁当局“政治操弄,民众无福”

  尽管台“农委会”大熊猫案专案审查小组强调,拒绝熊猫入台的结果是与会委员讨论的最终定论,但包括陈水扁与台当局“农委会”主委苏嘉全之前都曾公开针对熊猫赴台提出反对意见。岛内知情人士更透露,在陈水扁的授意下,“拒绝熊猫”的说帖早在2月就已完成。对于台当局拒绝熊猫赴台的理由,岛内各界人士斥责“完全一派胡言,根本就是政治操弄”。

  有台湾媒体撰文表示:300万年来,熊猫“不分蓝绿,只有黑白”,然而在当前的台湾政治生态环境下,熊猫竟然也变成了彩色物种。台北市副市长、熊猫小组召集人叶金川质疑当局“先有答案再找专家背书”,表示无法接受以保育之名掩饰政治干预熊猫来台。一些在街头接受采访的岛内居民愤慨道,“太泛政治化了”,“政治操弄,全民无福气看到熊猫”。

  台《联合报》刊文《政客作梗熊猫何辜民众何辜》。《中央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出《未审先判,政治操弄专业,熊猫不能来台》的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撰文表示,熊猫来台的问题被政治化,是台湾的不幸。用技术问题来包装政治,对台湾生态保育来说,也不是进步的做法。

  分析人士指出,大熊猫是十分可爱的动物,代表着自然的和谐,在全世界都受到热烈欢迎,在台湾也是一样,民众都非常喜欢大熊猫,而大陆赠送台胞两只大熊猫是完全善意的举动。然而,陈水扁当局出于顽固的“台独”意识,玩弄阴谋,用政治黑手阻止大熊猫入台,其做法完全是粗暴地破坏两岸同胞美好的感情。这表明陈水扁当局不希望看到熊猫,是完全出于见不得两岸人民友好互动,要在“台独”路上走到黑的险恶用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