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少数民族学者在北京研讨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陈斌华)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3日在北京开始举行。这是本年度两岸少数民族学术界一次重要的交流活动。

  来自海峡两岸的近40位学者参加了这一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与会学者将针对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加强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对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和抢救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深受中华民族文化的濡染。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是关乎民族发展、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要保护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更要让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他说,今天,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两岸少数民族在教育、语言、文化保护与发展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这是一件使两岸少数民族共同受益的大事,也是一次两岸少数民族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难得机会。希望这次研讨会能成为两岸少数民族学术界交流的有益尝试,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提供和积累宝贵的经验。

  率学会代表团与会的“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理事长蔡中涵表示,近年来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很频繁,但比较侧重体育、旅游、歌舞表演等活动,学术交流较少。“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3月25日在岛内成立,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到大陆来交流。大陆的中央民族大学即将成立台湾少数民族研究所,以研究台湾少数民族问题为重点。希望今后两岸能加强相关学术交流与合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