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害怕“点穴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5:24 中国台湾网

  台军加紧增强“反点穴”能力,以应对所谓的大陆“点穴战威胁”。

  据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台军方人士朱凯生29日声称,“如果大陆在开战初期发动大规模导弹突袭,在五波攻势之下,只要半天时间,台军就会有2.5万人以上的死伤,相当于台军总兵力的十分之一。”根据台军方的看法,“‘点穴战’将成为大陆攻台的主要作战模式,并且也是当前台湾面临的‘最大威胁’”。

  为此,台军在加强防范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破坏大陆“点穴战”攻击能力,利用反辐射攻击武器对大陆雷达与通信设施进行破坏,以便提升台军“决战境外”的能力。据台湾东森新闻网3月25日报道,今年底,台军就可以使用美军2001年售台的反辐射导弹直接破坏解放军雷达阵地,目前台湾空军已秘密展开训练。

  台军很怕“点穴战”

  台军方另一位高层人士林中斌曾对台军所宣传的“点穴战”进行过系统解释。他认为,“点穴战”实际上就是

信息化条件下的精确打击作战样式,可分为“硬杀伤”和“软杀伤”。“硬杀伤”包括使用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制导炸弹、遥测武器以及核武器等;“软杀伤”则主要是指使用电子干扰、计算机病、光束武器等。台“防务”部门评估认为,作战一方一旦决定使用“点穴战”这种作战样式,将不分平时与战时,也无需战备动员时间,只需根据“首战即决战”的特性,对对方重要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展开攻击。

  为应对所谓的大陆“点穴战”威胁,台军曾在2001年度“国防”预算报告中,将强化电子战能力列为首位,制定了“资安计划”与“脉护计划”。“资安计划”就是信息安全计划,防范大陆通过计算机

病毒侵入台军军事计算机系统;“脉护计划”则是反制大陆所发展的“电磁脉冲”武器。

  加紧“反点穴”能力建设

  除加强“防御”外,台军很注意加强反“点穴战”的“进攻性”,并为此不断训练。据台《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空军的反点穴“利器”是2001年采购的美军代号为“AGM-88”的反辐射导弹,导弹全长13英尺,重达800磅,单枚造价28万美元。台军飞行员已经在F-16的模拟机上进行多次电脑模拟攻击,而锁定的目标正是大陆沿海的雷达基地。负责执行这次作战训练的空军F-16战机的第17战队,在今年年底就会完成训练。

  除空中攻击能力外,台军还注意妄图通过陆上、海上力量对大陆实施攻击。据台军方官员透露,台湾已于去年7月秘密成立了一个营级单位的“战略反制部队”,主要装备台刚刚试验成功的“雄风”2-E巡航导弹。这支“战略反制部队”由台最高当局直接控制、台军“导弹司令部”实施统一指挥。据报道,“雄风”2-E巡航导弹的首要目标是大陆东南沿海大城市及20余处解放军基地。

  此外,台军方对外证实,台湾向美国采购的潜艇可发射潜射型“战斧”巡航导弹。一位台军高层人士更是直截了当地说,此型潜艇将能对大陆进行“反点穴战”。

  “反点穴”思路深入骨髓

  台军的反“点穴战”思想是与陈水扁于2000年6月16日提出的“决战境外”思想相辅相成的,有破坏台海局势的危险性。所谓“决战境外”,就是把战场摆在海峡中线以西或是在大陆境内,是一种攻击思想。

  台“反点穴”作战已经融入台军整体作战计划中,根据台“国防部作战计划室”的规划,台军在发展常规力量的同时,应致力于发展和建构防御性反制能力、标准打击能力及相对优势吓阻能力。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将选择“有利的海上和空中条件”,确保“国土”安全,作战全程将配合信息、电子、特种作战,袭扰、破坏“敌军”战役组织与打乱“敌军”作战计划,通过远程武器攻击“敌军”的关键节点,消耗“敌军”的整体战力。

  事实上,无论从其战略环境、战备水准,还是其武器装备状况来看,台军离“决战境外”的标准都还差得很远,所谓的“决战境外”只不过是一句空谈。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陆蓉)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