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马来西亚国家档案局首度录取华人抗日史料以存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四月二日电 (记者 苏祥新)马来西亚国家档案局官员今天透露:该局首度让本国华人前来“口述历史”,其中上世纪抗击日本侵略军的部分将作为珍贵史料由国家档案局存档。

  据介绍,这一举动来自大马华人总会及爱国工委会的提议与主办。上世纪抗日战争期间,马来半岛华人在抗击日本占领军方面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截至今天已有多名历史亲历者自愿前往进行“口述历史”的史料录制。现年八十二岁的萧兆林录制结束后表示,当年日本侵略军在占领马来半岛期间屠杀了逾三十万马来人,斑斑血泪史不容遗忘。七十九岁的叶德明也对记者说,我之所以自愿“口述历史”,是为了让后代谨记往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大马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黄锦鸿向记者介绍,大马之所以开展这一行动,是希望通过这项努力将华裔史料完整收藏,除了让后代不会忘记华裔先贤当年在大马的不幸遭遇以及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也能让其他族群了解当时的真实情况。 他说,大马国家档案局拥有设备良好的录像室,在这里能清楚准确地进行录制工作,把日据时期华裔见证者的珍贵资料收存在国家档案内;而来人可以用华语或广东、客家、

福建、潮州、海南话等方言口述,档案局再由专人翻译成国文(马来文)或英文收录,并打成字幕,以让其他族群也能通过录像播放明了见证人要表达的意思。

  据悉,大马有关方面此前曾进行马来人与印裔人抗日的“口述历史”。华裔同胞此项工作完成后,大马为期三年零八个月的抗

日历史将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