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库尔德自治区——伊拉克的安全绿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2:43 新华网

  新华网埃尔比勒(伊拉克)4月2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头上没有盘旋的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见不到蒙面军警驾车从街上呼啸而过,听不到凄厉的枪声和爆炸声,外国人上街也不用保镖。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在伊拉克,但这确是在快被战火烧焦的伊拉克。只是这里不是巴格达或萨迈拉,而是伊拉克安全的绿洲--库尔德自治区。

  巴格达是伊拉克首都,也是暴力之都。在巴格达被绑架、爆炸、抢劫等各种恶性战后综合症所困扰的时候,位于伊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却仿佛同战乱绝缘。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伊拉克战争后,首次踏访这片库尔德人聚居区,深切感到这里和巴格达在治安状况方面恍若两重天。

  对于长期生活和工作在巴格达的外国记者来说,能够在不需要

保镖的情况下随意到街上散步,呼吸没有硝烟味的空气是件很享受和奢侈的事情。在库尔德,我们感觉自己不是在
伊拉克
,而是来到了一个和平的国度。这里见不到巴格达市民恐慌彷徨的表情,而是库尔德人友好亲切的笑脸。当记者告诉库尔德朋友我们来自巴格达时,他们面带惊异,好像我们来自地狱。一位
出租车
司机说:“我们每天从电视上看到巴格达发生爆炸和袭击,那些杀人者简直禽兽不如。巴格达太可怕,即使有人白送我一辆汽车,我也不会去,因为那可能会搭上性命。”

  在从巴格达前往埃尔比勒的航班上,记者遇到一位从拜莱德去基尔库克的阿拉伯人。他说,因为去基尔库克170公里的公路太危险,自己宁可多花钱多花时间,从拜莱德先到巴格达,再坐飞机到埃尔比勒经苏莱曼尼耶,再转道去基尔库克。这一段曲折的旅程,让他多走了630公里的冤枉路,不过他认为值得,因为库尔德地区要安全得多。

  库尔德地区埃尔比勒自治政府内政部长卡里姆·辛贾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伊拉克现在每天都有50到60人死亡,暴力事件主要集中在巴格达。而伊战后,库尔德地区还没有外国人死亡。辛贾里说,库尔德人诺鲁兹新年期间,大部分人都外出踏青而不是呆在家里,但埃尔比勒一起治安事件都没有发生。

  辛贾里说,搞好治安工作,情报很重要。掌握准确及时的情报,就能有效发现并及时阻击恐怖分子。他说,库尔德地区的良好治安主要归功于库尔德人是从陆路交通拦截恐怖分子。每天有9000辆汽车从摩苏尔进入库尔德,来自基尔库克的也有8000到8500辆。库尔德军警在不同的路段设置检查站,对来往车辆24小时进行盘查,力争在城市外围地区发现并消灭一切恐怖因素。记者所乘的汽车确实多次被库尔德军警拦劫检查,而虽然司机精通阿拉伯语和库尔德语,但他却一律用库尔德语和军警打招呼。司机解释说,如果说阿拉伯语,军警可能会实行更严格的检查。库尔德人对来自中南部的阿拉伯人的戒心可见一斑。

  库尔德人虽然也是伊拉克的一个民族,但在萨达姆执政时期深受其害,因此和阿拉伯人之间有一定的隔阂。为保护库尔德人的安全,联合国安理会1991年曾通过决议,谴责萨达姆当局对库尔德人的镇压。此后,美、英、法三国军队在伊北纬36度线以北设立了“安全区”,由上述三国组成的联军负责执行空中巡逻任务。“安全区”也阻隔了库尔德人和中南部阿拉伯人之间的正常交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库尔德人还是向阿拉伯人敞开了安全的大门。记者遇到一名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少将军人,他说自己的儿子不久前在巴格达被绑架,支付了巨额赎金后才被救出,为此几乎倾家荡产。无奈之下,举家北迁来到埃尔比勒,他特别感谢库尔德自治区总理巴尔扎尼和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能够在库尔德为在巴格达落难的人提供各种便利。此外,还有不少商人因为巴格达缺乏安全的投资环境也把生意场圈定在库尔德地区。

  只有和平才能发展。记者深切希望,不久的将来从巴格达到库尔德自治区的道路能够是一片坦途。巴格达、费卢杰、巴古拜等地深受恐怖活动所害的伊拉克人也能像库尔德人一样,早日享受和平、宁静、祥和的生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