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的实用主义政策让日本回避了侵略罪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星期日汇报》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日本回避侵略历史的态度源于美国实用主义。

  文章作者指出,参观了日本九州岛“和平博物馆”介绍一千名日本神风飞行员在二战中充当肉弹与敌机敌舰同归于尽的展览。作者发表感想写道:“面对战死的神风飞行员,日本人认为自己是战争的受害者。在日本的城市毁于大火、广岛、长崎落下原子弹的时候,日本人确实是战争的受害者。但除了这样的悲哀外,那些遭到日本战争机器蹂躏的国家遭受的苦难和付出的牺牲,在日本却没有一席之地。”

  文章认为,日本人回避侵略历史的原因是美国战后对日本的实用主义政策:美国需要日本充当自己在远东的盟友,并于1952年与日本签订了和约:“美日和约免除了日本的一切赔偿,日本感到摆脱了战争罪责。

  而在德国,政治层面的非纳粹化是德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融入北约和欧盟的前提。德国过去就是欧洲的一部分,而日本的岛国位置和250年与外界隔绝的历史使日本从未成为亚洲的一部分,这也是日本与其过去的敌国不能发展关系的原因。而德国与邻国之间战后很快就建立了关系,而且是从教会、工会、群众组织直到大学的全面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