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访英遭抗议 承认美在伊战中犯了战术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2:48 新闻晨报

  目前,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面对当地民众的反美抗议,赖斯3月31日表示,美国无意成为“世界监狱”,她还承认美国在伊拉克犯下了数千个“战术”错误。此次英国之行,赖斯得到官方热情欢迎,也遭到民众激烈抨击,着实感受了这个国家的两种不同“面孔”。不过,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之一,赖斯的着装倒是颇受媒体关注并获得好评。

  承认错误

  “这些错误可能高达数千种”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在访问英国北部城市布莱克本时,赖斯发表了上述言论,不过她坚持声称,历史会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做出更宽容评价。

  当天,在英国外交政策思想库“查塔姆研究所”组织的一个问答会上,当有人问美国是否已经从2003年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中汲取了教训时,赖斯回答说:“我知道我们已经犯下了许多战术性的错误,这些错误可能高达数千种。”赖斯没有具体解释这些错误包括哪些,她坚持为伊拉克战争辩护说:“当你回顾历史,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决定。”

  坚持辩护

  “推翻萨达姆的决定是正确的”

  关于萨达姆,赖斯表示:“我仍然坚信,我们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略决定是正确的,长期以来,萨达姆政权一直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威胁。”她说,如果没有军事干预,就不能除掉萨达姆。

  当有人问美国是否会从伊拉克尽快撤出军队时,赖斯回答,美国在伊拉克驻军的目的是制止当地的武装叛乱。她说,伊拉克境内的反政府武装会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实施各种袭击,所以她拒绝就美军或英军从伊拉克撤军设定时间表。

  此外,面对国际社会要求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赖斯再次辩护:“没有人需要怀疑美国对司法和法律的重视。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我们对实施酷刑的行为都不会宽容。我们无意充当‘世界监狱’,我们希望被捕的恐怖分子为他们的罪行接受审判。”

  赖斯还指出:“我们也承认,我们面对的是狡猾的敌人,如果我们在没有确定他们(武装分子)是否有发动恐怖袭击计划前就释放他们,民众会对我们进行严厉批评的。”

  不打算竞选总统

  在提问过程中,还有人特意询问赖斯是否有意角逐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对此,赖斯表示,离开政坛后自己打算重新执教。在进入政坛之前,赖斯曾经在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和教务长。

  着装获得好评

  对于号称“最有权力女人”的赖斯,媒体会多一些比较“花边”性质的关注。例如,赖斯在英国访问时的着装就成为一些媒体注意的对象。有的英国媒体报道说,尽管大权在握,但赖斯的着装不乏女人味,她得体的紫色套装、白色珍珠项链、色彩独特的高跟鞋都获得了好评。

  感受“双面”英国

  这次赖斯的英国之行,主要是对英国外长斯特劳2005年访问其家乡伯明翰的回访,为此英国官方对她进行了热情款待。但是,赖斯也接连遭到大规模的反战反美抗议。在

利物浦,大约1500名抗议者举着大幅标语,要求赖斯“滚回去”,很多人还吹着刺耳的口哨,谴责赖斯是“战争罪犯”;在布莱克本,赖斯在访问一所学校时也遭到了反战者的抗议,还有人愤怒高呼:“赖斯,到今天你已经杀了多少孩子?”(张春燕 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