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良: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6:41 解放军报

  王良是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原名王化赅,字傅良。1905年生,四川綦江人。1924年考入上海持志大学学习,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6年到广州入黄埔军校第5期学习,他先学步科,后学骑科,成绩优异。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良所在的武汉军校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军事教导团。7月下旬接受中共中央指示,乘船前往南昌,准备参加南昌起义。船到九江时,被国民党军包围缴械。王良机智逃脱,辗转来到修水一带,找到了党组织。9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随部到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11师31团1连连长,参加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龙源口、黄洋界等战斗。1929年1月随军转战赣南、闽西,先后参加大柏地、长岭寨等战斗。4月任红4军1纵队1支队支队长,率部参加攻打龙岩、上杭等战斗。同年12月出席了在福建古田召开的红4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1930年6月后,任红1军团4军1纵队司令员、10师师长、11师师长,参加中央苏区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在龙冈战斗中,指挥所部迂回敌之侧后,配合兄弟部队发起猛攻,全歼国民党军第18师,活捉敌前线总指挥张辉瓒,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首战全胜。毛泽东、朱德为表彰王良的卓越战功,把缴获张辉瓒的一块怀表奖给了他。他激动地表示:“我要带着它到中国革命最后胜利。”

  1932年3月,王良升任红4军军长,和政治委员罗瑞卿率部参加漳州战役。他指挥果断,身先士卒,给敌以沉重打击,为夺取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红4军在驻漳州期间,广泛发动群众,筹集了100万元以上的经费和大批军用物资。同年6月率红4军返回赣南根据地途中,13日在

福建武平大禾圩遭敌阻击,王良亲自到前沿阵地侦察敌情,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临终前,他把那块怀表留给了罗瑞卿。罗瑞卿带着王良的遗愿,把这块怀表带着,直到全国胜利。(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