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谁多消费 谁多掏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6:41 解放军报

  从4月1日起,国家将实行新的小汽车消费税税率,对一些造成污染的大排量乘用车提高税负;同时,还对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奢侈品课以重税。此举既有利于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好地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又能满足另一部分高消费群体的需求,体现了谁多消费,谁多掏钱;谁污染,谁埋单,客观务实,便于推行。

  谁多消费,谁多掏钱;谁造成了污染,由谁负责埋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法宝,是人民军队的传统本色,永远不会过时,“成由勤俭破由奢”永远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随着时代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今天的山虽然还是那座山,但所讲述的绝对不是昨天的故事。因为时代变迁,山里面早已今非昔比,新桃换旧符了。如果今天再像上辈们当年教育我们用的“我们过去怎样怎样,你们应该怎样怎样”来教育后代,我敢断言是徒劳的。这就要求我们思想工作者扑下身子认真研究新情况,认识新事物,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区别不同情况实施有效的工作。

  多消费多掏腰包,少消费少掏腰包,不消费不掏腰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凡是法律允许的消费都应受到保护和尊重。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还不平衡,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城市与乡村的收入还存在较大差距,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达不到小康生活水准,有的甚至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要求所有人都等到全国人民全部实现小康后再消费,既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也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更背离了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客观上自然也办不到。倒不如通过法规政策,给先富裕起来的群体一个消费自由,同时“多掏钱”也平衡了“多消费”所造成的自然和社会成本损耗。

  上海、北京、南京、

石家庄等城市近几年推行的“阶梯式水价”,就不失为一种好办法。这些城市根据居民基本用水需求确定基准水价和水量,通过把用水量划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执行不同的价格标准收费,最终实现谁多耗谁多掏,社会各界皆大欢喜。但愿从4月1日执行的这次政策调整能像推行“阶梯式水价”那样,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认真按照老百姓的意愿制定出相关措施,让掏钱的人不再背负沉重的“高消费”的道德包袱,让社会也能从多耗者多掏的制度中得到滋养,从而更均衡、更全面、更快速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