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峡谷索道红军扬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6:37 解放军报

  两河口会议后,红一方面军自懋功一带北上,翻越梦笔山、长板山、打鼓山等几座大雪山,于1935年7月,来到松藩附近的毛儿盖。张震所在的红一方面军第10团也来到了芦花寨(今四川省黑水城)。

  这一带是藏民聚居地,既有雪山峡谷,又有草地河流,由于海拔较高,自然环境又异常恶劣,人烟极为稀少。在这里,红10团进行了补充休整。部队员额虽然扩大了,但粮食紧缺,吃饭成了大问题。筹粮的重任落到了管理主任张震身上。

  张震刚由通信主任改为管理主任,筹粮还没有经验。加之当地不明真相的藏民受

国民党特务唆使,经常袭扰红军。他们躲在树林里、道路旁、隘口处,设障碍、打冷枪,造成红军伤亡。红军派小分队去搜索,他们熟悉地形,善于爬山,又多是骑马,很快就跑得无影无踪。搜索部队一撤回,他们又跑出来袭扰,使部队不得安宁。

  一天下午,张震带着筹粮队艰难地爬上一座山,放眼向山下望去,只见有大片藏民的房子。向导介绍,此地有两个部落——芦花部落和黑水部落。由于受国民党宣传的欺骗以及汉族官僚、军阀的压迫,不少藏民有敌视汉人的心理,加上对红军不了解,以为红军同国民党军队一样,欺压百姓。在红军到来之前他们就把粮食掩藏好,跟着头人躲上山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张震让通信员带上地图,背着铁皮喇叭,在向导的带领下沿黑水河下游筹粮。黑水河两岸山势陡峭,河水湍急,险象环生。张震突然看到对岸有10多个人探头探脑。他命令通司(翻译)赶快喊话。

  对面的人以为遇到了国民党军队,吓得趴在地上半天不敢起来。张震让通司用藏语告诉他们,红军是自己人,是北上抗日的,决不侵犯老百姓的利益。通司用铁皮喇叭喊了一遍又一遍。土司和众多藏民见这支队伍的人说话和气,态度和蔼,心里少了一些畏惧,但还是半信半疑,不敢出来。见此情景,张震急得一把抢过通司的铁皮喇叭,亲自向对面的藏民宣讲红军的政策。从红军的性质、宗旨讲起,直讲得口干舌燥,对面依然没有反应。这时,张震才想起藏民是听不懂汉话的。张震让通司把他刚才讲的译成藏语,又一次喊了起来。

  对面的土司终于听懂了,当知道红军缺乏粮食时,便拉过自己的坐骑,交待手下将其杀了给红军充饥。见头人要杀坐骑,仆人立即跪下求情,希望不要杀马。但土司主意已定,仆人只得把那匹黄骠马牵过来,用口袋将马眼蒙住,将马杀了。

  这时土司似乎又犹豫起来,毕竟没有同红军打过交道,不知对方底细,不敢直接把马肉交给红军。只见土司站在对岸直招手,叫红军继续往前走。走了大约半公里,峡谷之间出现了一个索道。这个索道是当地人用来过河的唯一交通工具。两岸之间用一根钢绳连结,绳子上有两个滑轮。要过河的人双手抓住滑轮,脚用力一蹬,利用惯性就过河了。土司叫下人把马肉包扎好,用麻袋吊在滑轮上,滑给对岸的红军筹粮队。大家将之打开,马肉还冒着热气。从长征开始,特别是近几个月部队几乎没有吃过肉,现在见了这么多新鲜细嫩的马肉,大家十分高兴和感激。张震亲自取出一大包银元,让战士用麻袋捆好,以同样的办法滑过去。土司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接到手一看是白花花的银元,又马上滑给对岸的红军,并不停地摇手。

  张震见银元被滑了过来,马上又叫战士滑过去。土司见银元又被滑来,就让仆人再滑给红军,红军接到之后又滑过去。如此反复了几次,土司见实在拗不过,才收下。

  一传十,十传百,红军严守纪律,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事一下传遍了黑水河两岸,红军将士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遵纪爱民的军队。藏族群众消除了戒心,放心地回到自己的村寨。他们回到家里一看,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水缸挑得满满当当。不几天,藏民便同红军打得火热,亲如一家,纷纷把藏起来的青稞、玉米、酥油送给红军,使红军渡过了难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