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湾媒体对台湾当局阻碍熊猫入岛纷纷做出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2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一日电 台北消息 台湾媒体今天对当局阻碍熊猫入岛纷纷做出反应 。

  《中国时报》刊登的陈如娇的文章中指出:“ 两个多月前,动保团体沉痛呼吁让俄罗斯小白鲸回海洋与家人团聚,并发动民众打电话、写信给农委会及海生馆,让白鲸回家去。相关单位无动于衷,连审查会议都不必召开,就让四只白鲸到了屏东。两个多月后的今天,俄罗斯白鲸换成大陆熊猫。农委会劳召开审查会议,并以极度保育的理由驳回两家动物园的申请。农委会对野生动物的保育标准到底在那里?” “若真要把熊猫放在保育标准下讨论,农委会大可大方地办几场公开研讨会,交换意见,更可让民众上一堂宝贵的保育课。但像昨天如此秘密式的审查过程、事前预料得到的明确结果,官员仍要强称‘审查熊猫案没受到任何政治压力’,谁能相信?”

  曾任民进党政策会副执行长、现为两岸政经研究学会秘书长的梁文杰在《中国时报》撰文指出:“ 为了阻止两只熊猫来台,政府倾全力和在野党打了大半年的仗,实在令人不解。政府干嘛那么紧张?说是为了熊猫的福祉,要让熊猫栖息在山野之间,但怎么从澳洲引进无尾熊时没看到政府跳出来为动物人权大声疾呼?南极企鹅来台也未闻动物保育团体说过半句不是。”

  《联合报》在头版头条刊出《审查未过关,熊猫不来了》的报道,并刊出熊猫“团团”、“圆圆”的彩色照片,图片的题目是《可爱模样,无缘目睹》。该报的报道指出:审查委员之一的国际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协会中华民国总会监事詹正信透露,原本有委员想退出,另一位参与审查的学者则批评,政府不应假保育之名,对引进熊猫涉及政治,就审查很严,引进企鹅等其它野生动物,却草草了事,以后应一视同仁严审,不能有双重标准。 参与审查会的专家学者,并非一面倒反对来台,至少有两名学者赞成,理由是大陆的熊猫是人工养殖,而不是从野外抓来的,且一般人亲眼见识熊猫的可爱,会更想保护牠们,引进熊猫有其教育价值。放眼各动物园或展览馆历来引进企鹅、海牛、白鲸、红毛猩猩等野生动物,很少交代动物从何而来,政府也很少项目审查,反倒对人工养殖的熊猫,审查特别严,能说政治力没介入?

  《联合报》在题为《政客作梗 熊猫何辜民众何辜 》的文章中说:“将熊猫来台无限上纲成政治问题,并依此回绝,对全体台湾人民来说,公允吗?如果让政治凌驾专业,熊猫议题势必被政治化了。熊猫如能顺利来台,不但可让台湾民众近距离接触可爱的熊猫,又何尝不是开启双方良性互动另一契机。”

  《中央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出《未审先判,政治操弄专业,猫熊不能来台》的报道。在题为《 政治干预阻两岸和平交流 》的文章中介绍说,马英九表示 ,猫熊来台的 问题被政治化 ,是台湾的不幸,如果用技术问题来包装政治 ,对台湾生态保育来说 ,也不是进步的做法。

  台湾《苹果日报》在要闻版推出《熊猫近况:圆圆都胖了》、《熊猫输入来台事件簿》、《团团、圆圆小档案》。该报对三百七十四名十八岁以上民众进行语音调查,结果有五成的受访者表示不能赞同这结果;有六成三的受访者表示熊猫能不能来台已是“政治事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