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非对称战争中弱势一方舆论反制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22:05 中国国防报

  张志刚 纪森

  随着战争形态的转变和传媒手段的发展,媒体动员作为一种重要的动员样式,在战争中发挥出日益突出的作用。特别是从近期几场非对称的局部战争中可以看出,强国充分利用舆论优势,动员各种媒体对弱势一方发动了强大的宣传攻势,使弱国军心士气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而面对强国主导的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弱国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媒体反动员,并在战争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对研究弱势一方如何进行舆论反制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启示一:激励本国民心士气是媒体动员的首要目的

  在战争中,媒体宣传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激励本国人民的斗志,强化内部稳定,对于弱势一方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在军事上处于劣势的一方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保持前方和后方、军队和民众的高度一致,共同抗敌才有可能赢得战争胜利。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明显处于弱势,但坚持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舆论反制。在遭到第一轮空袭后,南政府立即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电视台、电台反复播放歌颂祖国和军队的歌曲以及

二战期间反抗纳粹侵略的故事影片,大量报道军民团结、保卫祖国的消息。通过不间断的舆论宣传,鼓舞了民心士气,这也是南联盟能在与北约的非对称作战中坚持78天之久的一个重要原因。

  启示二:破坏敌国群众基础是瓦解敌军的重要手段

  媒体具有公开性和渗透性,能够突破国界,对敌对国或潜在敌对国施加影响,给对方制造社会动荡和纠纷,煽动不满情绪,破坏敌国的群众基础。因而,可将之视为对军事手段的必要补充。

伊拉克战争中,伊政府利用有限的传媒手段宣传美军作战的非正义性,鼓动美国人民进行反战游行;大量报道美军在战争中的死亡人数,激发美国内群众的不满情绪;借助他国媒体反复播放美军虐待被俘伊拉克士兵的画面,揭露美军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事实证明,伊拉克进行的这些宣传在美国国内引起了较大反响,美民众对伊战的支持率不断下降,美军士气也受到影响。

  启示三:争取国际舆论支持是舆论反制的必然选择

  在非对称战争中,交战双方实力悬殊,舆论导向往往也易为强国所控制,弱势一方要想赢得更多支持,争取国际舆论帮助是其必然选择。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等西方国家企图通过大规模电子干扰和舆论围剿切断南联盟与外界的联系。而南联盟官方和民间新闻机构巧妙应对,通过国际互联网打破了西方国家对南联盟的舆论封锁。他们在官方网站上宣传南联盟进行反抗的正义性,批判美国发动的是一场侵略战争,希望国际社会对美国施加压力。并且列举种种事实,驳斥了西方关于南联盟在科索沃地区进行种族灭绝的报道。南政府不屈不挠的斗争,使北约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为本国争取了更多的国际舆论支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