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北承德借助地方科研优势提高支前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22:02 中国国防报

  刘兵辉 张阳华

  石家庄市某部训练场,红旗猎猎,彩旗飘飘。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动员支前演练正在紧张进行。演练场上,民兵们一个个动如猛虎,快似蛟龙,与“敌”展开着你来我往的较量。

  远处,蓝军的“飞机”隆隆过后,撒下阵阵浓烟,刺鼻的异味迅速在空气中弥漫扩散,霎时间包围了整个演练场。

  “报告,敌军对我实施了化学战,部分车辆已被沾染!”

  “迅速洗消。”“是!”

  只见承德军分区民兵防化专业分队队员们疾步如飞,开设“野战便携式防化洗消车器”迅速对染毒车辆进行清洗。两分钟后,一台染毒车便洗消完毕。经侦测检验,洗消彻底,完全合格。这是在野战条件下对武器装备和人员进行快速洗消抢救演练的一个精彩片断。

  今年以来,承德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组织军分区机关和地方科技局等有关人员,深入到全市35个单位对军民通用设备器材与技术人才摸底调查,并组织部分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到野战部队和科研单位进行学习考察。本着既能促进生产、提高民兵劳动技能,又能促进训练、提高民兵的战斗力的“双向原则”,反复研究民兵编组办法,并对军事高技术装备与辖区内可供动员征用的器械进行了认真比较,研究民转军接口,确定了民兵应急分队常用的“公路拦截车辆器材”和“防化洗消器材”两个重点革新项目,成立了“野战条件下如何对大部队车辆和人员进行洗消”和“应急分队快速拦截”等课题研讨组,根据野战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情况,抓好专业技术分队的接口补差训练和必要的适应性训练,缩短民转军的磨合期。根据专业技术分队训练的需要,他们到作战部队借器材、请教员,并专门到北京防化学院和国家消防部门,请该专业的专家讲授相关知识,使民兵尽快掌握军用高技术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和具体操作技能。他们结合实际,先后十多次组织了城市遭袭后的侦毒、洗消、消防等战术课目的演练,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民兵防化洗消分队随时可以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