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情报部门为美通风报信 两无辜者被投“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8:50 环球时报

  ●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尽管英国政府一再否认是美国所谓“特别引渡”计划的同谋者,但最近披露的一个文件显示,英国军情五处确实给美国中情局通风报信,导致两名英国人被抓,随后被秘密运往关塔那摩监狱。舆论纷纷指责政府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据英国《卫报》3月28日报道,英国最高法院的一份文件披露,伊拉克裔英国人拉维和他的朋友约旦裔英国人班纳2002年12月在非洲国家冈比亚被美国人逮捕。美国人为什么要抓这两个人?原来是英国军情五处将二人去非洲旅行的细节通过电报告诉了美国中情局。电报中称:“我们在这两个人身上发现了可以制造炸弹的电子设备。”这两个人可能是恐怖分子,岂能放过。但是,军情五处给英国外交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却说,这两个人经过检查后给放了,因为他们携带的电子设备只是一般的商用电池充电器,他们做了一些改装,让它的充电功能更强大。但不知是忙得忘了还是工作中的疏忽,军情五处并没有把这个重要情报及时送到美国人手里。

  文件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一位英国军情五处的军官跟班纳说,他去非洲的旅行不会出任何问题。军情五处也承认,他们知道被释放的两个人去非洲是为了做花生油生意。据拉维叙述,在冈比亚被捕后,他们戴着头罩和镣铐,穿着囚服,在美国特工小组的押送下,登上一架重兵把守的飞机。第二天飞机经埃及首都开罗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这里,这两个倒霉的英国人被投进了臭名昭著的中情局“黑狱”。在这里所有囚犯整日生活在黑暗中,被不停播放的刺耳音乐苦苦折磨着。

  据报道,英国政府一共参与了对17名本国公民的非法引渡和虐待行动。3月28日一个叫“被关押的囚犯”的组织公开控告布莱尔、英国外长斯特劳等误导英联邦国家从事非法引渡行动。该组织称,英国情报机关经常向外国提供一些错误信息,这些信息导致无辜者遭受虐待;英国允许美国中情局的飞机使用英国领空,在英国领土降落,是在纵容某些国家侵犯人权的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