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岗位不分贵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43 解放军报

  看着刚刚下连的新战友,我总能想起自己的一个关于“金牌”的故事,虽然那只是一块普通的镀金奖牌,却让我从中感悟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

  新兵下连的时候,我被连队挑到了养猪场,当了一名饲养员。看着其他战友头戴钢盔手握钢枪的飒爽英姿,我心里有一种失落的感觉。可每次到猪场,看着那一头头撒欢儿的猪,我竟然顿生喜欢,或许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缘故吧,我暗暗下决心要把这份工作干好。

  从此,我起早贪黑,天不亮就起来打扫猪圈,精心调拌饲料,每天给猪洗澡,定期给它们注射疫苗,时间长了还对猪有了感情。由于我的悉心照料,我们连队的猪长势非常好。可猪肥了,我的烦恼也来了。我注意到有的战友看我的眼神有些“特殊”,有一次我听到他们在背后议论我是个养猪的,没什么出息。虽然战友的议论使我感到有些难受,但我还是觉得,既然已经干上了这一行,就要尽力干好。

  有一次,团里搞专业比武,其中包含饲养技能比赛,也让我有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比武现场,从饲养基础知识到疑难解答,从科学调配饲料到快速安全注射疫苗,我一路领先,最终获得全团饲养专业比赛第一名。那天,团长亲自给我戴上了一块金牌,并竖起大拇指夸我“好样的”。

  收藏起金牌,第二天我仍然像往常一样来到养猪场。正当我满身灰尘给猪喂饲料的时候,指导员带着全连战友来到了我面前,几十双眼睛同时盯着我,同时全连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原来,指导员为了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岗位分工,干一行、爱一行,带着战友们来体验我的生活来了。

  如今,我虽然离开了养猪场,但在养猪场的那段经历一直激励着我俯首前行,它时刻告诫我:工作没有尊卑,岗位不分贵贱,只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地干工作,任何岗位都能实现自身价值,都能获得成功。(徐嘉整理)

  视点感言

  ■滕晓东

  经过新训“洗礼”的新战友,下连后需要面对的就是正确对待岗位分工。军营岗位虽有不同,但同等重要、同样光荣。雷锋同志在部队,就喂过猪,当过炊事员、驾驶员,样样干得出色。鲁迅说:巨大的建筑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不妨做一木一石。国防建设是项系统工程,甘做其中的“一木一石”,正是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

  “从军不分行,行行出

状元。”上世纪70年代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模范饲养员”的叶洪海,甘当“猪倌儿”、潜心钻研,不仅成为“养猪状元”,还发明了“中曲”长效发酵饲料。无数事实表明,本职岗位是成才建功的最好舞台,是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人不能同时选择走两条路,只有在属于自己的“那一条”上脚踏实地,俯首前行,才能走得沉稳,直至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