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把部队作风带进企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43 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庾大庆,重庆人,1960年出生,1978年入伍,1981年入党,1982年提干,1994年任成都军区空军转业办主任。2001年转业并选择自主择业,在宜宾“五粮春”公司总部组建打假办公室。从2002年8月起,任北京“五粮春”有限公司总经理。

  当我从成都军区空军转业办主任岗位上转业,并选择自主择业的时候,在部队确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我带动和影响下,机关5名正团职干部和所属部队一些转业干部也选择了自主择业。

  我之所以敢选择走这样一条路,是因为我相信有在部队养成的好作风,就没有吃不了的苦,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现在看来,这种好作风除了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之外,还有做事一丝不苟、艰苦奋斗精神和比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得知我选择自主择业,不少企事业单位领导打电话邀我加盟。我以军人的眼光对这些单位加以慎重比较,最终选择了“五粮春”公司。一是该公司严谨做事、低调做人的企业文化深深吸引和打动了我;二是“五粮春”酒质量好,市场潜力大,美誉度较高;三是我做转业工作多年,人脉资源丰富,对扩展“五粮春”的销路有着极为便利的条件。当然,“五粮春”酒由

五粮液集团生产,集团本身的市场能力和消费者认可度都不错,这也是我所看重的。

  初到公司,我做事认真的作风赢得了上下一致认可,被推选组建打假办公室。有一次追查到一家经销冒牌“五粮春”酒的商店,店主委托我非常要好的一位朋友,提出想私下了结此事。我对朋友说,这种情面不能讲,事情处理完以后,哪怕我自己再掏钱帮一帮店主都行。就这样,打假很见成效。不久,我又负责青梅酒的直销工作。我坚持诚信为本,坚信“商路就是人路”、“酒品就是人品”,并借鉴部队宣传工作上的做法和经验。很快,“亲朋好友有聚会,聚会就喝青梅酒”成了当地一句流行的广告词。许多消费者表示,这句话以朴实和亲情见长,尝了酒以后更让人觉得信服。本来销量不太高的青梅酒,一下子打开了销路。

  鉴于我业绩突出,公司在2002年8月委派我到北京负责“五粮春”酒的市场开发。上任后,我尊重市场规律,始终坚持合法经营,该对国家和社会尽的义务绝不含糊。忙里偷闲,我还广泛涉猎和学习酒文化,掌握了许多相关知识和典故。当北京市场渐渐接纳“五粮春”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充实和满足,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张圣华整理)

  编稿人语

  ■董强

  一次较真并不难,偶尔艰苦一下也容易做到。难的是将较真进行到底,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永久的人生底色。部队养成的作风,谁坚持得愈久,谁受益愈多。当好作风成为习惯的时候,就是一笔谁也无法剥夺的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