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招鲜”难有大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43 解放军报

  两军对垒,策马叫阵,只会“三板斧”,仅靠“一招鲜”虽可逞一时之勇,但是碰上本领高强的高手,肯定会败下阵来。部队建设也是如此,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缺一不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并行不悖。光靠哪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靠哪一项工作“一枝独秀”,想在战场上取胜是痴人说梦。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部队离不开思想鼓动;“威如雷霆,动如风发”,军人离不开从严施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场离不开后勤保障;“执戈荷戟,衔枚疾驰”,打仗离不开装备支持。各方面工作只有齐头并进,奋勇争先,才能促进部队建设水涨船高;只有相互配合,协调一致,才能保证部队建设有序运行,稳步发展。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敌我双方的较量不取决于一两个人的斗智斗勇,也不取决于一两件武器的性能高下,而是系统之间、整体之间的对抗。有人称当今的军事变革时代已由“月朗星稀”进入到“群星璀璨”。如果像“五官争功”那样,片面强调自己重要,搞“单打一”,唱“独角戏”,结果只能是畸轻畸重,相互掣肘,谁也走不快干不好。

  

科学发展观把事物发展作为整个系统来对待,强调全面推进、协调发展和整体提高。“乱流争汛湍,喷薄如雷风。”基层建设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只有注重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才能使部队建设如奔腾不息的大河,百折不回,不舍昼夜。基层建设要全面发展就必须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据,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但这种“全面”,不是不分主次,不分先后,“眉毛胡子一把抓”。这种“发展”也不是一线平推,只向左右看齐,不敢脱颖而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总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有轻重缓急之分。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建设,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也是科学发展观在基层建设中的具体运用。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重点与一般等方面的辩证关系,统筹兼顾各个方面,科学谋划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