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基层干部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41 解放军报

  编者按为基层干部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复合型指挥人才,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方面。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既是广大基层干部的迫切愿望,也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各级党委要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氛围,让他们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不断增强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本领。

  本报石家庄3月30日电王林强、特约通讯员褚振江报道:北京军区某高炮旅组织的10对营连职干部交流任职活动,今天全部圆满结束。至此,该旅30%的营连职干部具备了军政或指技、兵种岗位之间任职代职经历。这是他们着眼培养复合型军官队伍,积极探索基层干部交流任职路子带来的变化。

  这个旅在基层干部交流任职中,按照多岗锻炼、择优交流、规模适当的原则,确定适合部队特点的任职形式。对于兵种之间交流任职,加强与上级协调,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其他兵种部队代职锻炼,提高合成指挥能力;对于军政岗位之间交流任职,在保持单位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下,安排干部交流任职;对于指技之间干部的交流任职,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同时,根据干部编制和结构情况,对交流任职干部的数量控制既保证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又有所侧重。

  为保证干部交流有序运行,他们建立完善了政治机关、业务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三结合”的教育、管理、考核制度,改进干部考评方法,健全了干部在职培训、培养和实绩考察机制。同时,结合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培训、营连长集训和机关干部业务培训等时机,组织交流任职干部进行岗前和在岗培训;每次驻训演练,都挑选部分优秀基层干部、专业技术骨干到机关参与决策指挥;每项技术革新,有重点地安排指挥干部与技术干部一道攻关。去年以来,该旅在完成实兵对抗演习等重大活动中,参与指挥、导调的人员中,30%以上具有交流任职经历,在研发某火控野战预警系统等革新实践中,有5名交流干部担当了课题组负责人。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桑林峰报道:“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也能带兵打仗;军事干部有勇有谋……”连日来,第二炮兵某通信团积极引导基层军政干部全面发展,在互学互助中共同进步。

  3月上旬的一天,该团进行了一次模拟演练。演练中,一方由几个政治干部组成的政工组成员大部“牺牲”。新组成的政工组,多数由军事干部组成。然而,这些平时能参善谋的军事干部一时却无法进入“角色”,收效甚微。

  团党委以这个小插曲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使命教育,在军政干部中开展“互学互助,争当复合型指挥人才”专题教育。通过积极引导,使大家明白了只有互学互助,共同进步,才能更好地履行好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同时,他们对军政干部进行了强化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政治干部重点学军事技术,军事干部重点学政工业务。随着这项活动的开展,基层军政干部工作中的配合协作默契多了,并形成抓经常性思想工作不忘抓经常性管理工作,抓军事训练不忘抓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