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动才能有所作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41 解放军报

  平时到基层采访,在谈到如何搞好信息化建设时,总能听到这样的议论:信息化建设是上级机关的事,与我们关系不大;上级要搞好“顶层设计”,我们才能知道怎么干……在与沈阳军区某团坦克二连官兵的“零距离”接触中,记者感受到他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是:基层也要有自己的“设计”,主动才能有所作为。

  在连部,记者看到了《连队信息化建设方案》和《信息化知识学习规划》等。仔细翻阅,里面内容详实,措施具体,连队信息化建设,什么时候搞什么,什么阶段达到什么目标;官兵个人学什么、怎么学,里面都写得清清楚楚。

  昨天上午,按照训练计划,二连要进行“通信故障排除”的单课目考核。记者发现,“考官”是二连官兵自主开发的“连队军事训练考核系统”。第一个受考的是车长高强,只见他跃上战车,开电台、听症状、排故障……敲击键盘,考核成绩瞬间生成,高强一下车,考核结果就已经出来了:总评优秀。指导员周文峰感慨地告诉记者:“

信息化建设各级有各级的责任,各级也应该有各级的作为。基层搞信息化,既不能无动于衷,也不能好高骛远,抓什么、怎么抓,运用
科学发展观
来审视,就能找到办法。”据了解,除这套“考核系统”之外,二连近几年还革新研发了10多项成果。

  下午,记者走进模拟训练室,“驾驶模拟训练系统”、“射击模拟器”、“地形显示仪”……一台台模拟训练器材映入眼帘。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实弹”训练。逼真的地形环境,震耳欲聋的枪炮声,让人感到战场上的震撼。组训的四期士官苗占伟介绍说,这些器材有的是上级配发的,有的是官兵自己动手革新研制的,投入使用后连队的训练成绩提高了一大截。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专业考核中,二连夺得9个第一。听罢,记者不禁感慨:只要我们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搞好自己的“设计”,基层抓信息化建设同样大有可为。(本报沈阳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