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大选波澜不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37 解放军报

  一如国际社会的普遍预料那样,日前结束的以色列第17届议会选举以前进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落下帷幕。这也意味着,以色列代总理、前进党领导人奥尔默特即将成为新政府的总理。

  此次大选后,以色列政坛呈现出两个新特点。首先是出现了第三个能够主导政权的政党。1948年以色列立国后,工党长期主政,直至1977年才被利库德集团所代替,此后以政坛由工党与利库德集团轮流坐庄。前进党今番异军突起,打破了以色列政坛两雄争霸的局面。其次,以色列出现了第一个毫无军人经历的总理。以色列所处的地缘环境及其立国、发展经历,决定了其最高领导人要么是由现役军官,要么是由拥有军人履历的政治家来担任。历任以色列总理中不乏曾经立下显赫战功的军人,目前尚在医院接受抢救的沙龙便是一例。而奥尔默特没有从军的经历,是一名典型的职业政治家。

  前进党是去年11月由沙龙一手创建的新政党,组建的目的就是赢得第17届议会选举的胜利,以便单边撤离计划等主张得以继续。一个成立不到半年的政党,一跃成为以政坛执牛耳者,靠的是什么“法宝”呢?

  “中间路线”符合许多民众的“口味”。长期以来,以色列政坛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形成了强硬与温和的两派格局。强硬派主张“以武力换和平”,温和派主张“以土地换和平”,两派纷争不断,导致以色列对巴政策也动摇不定,以巴双方更是陷入了“以暴易暴”的怪圈。沙龙主政前,是不折不扣的对巴强硬派,主政后才逐渐发现光靠暴力得不到和平,于是转而奉行“以土地换安全”的路线,实行单边撤离计划。奥尔默特在大选前承诺于2010年前确定永久边界,选后又说“将做出痛苦的妥协”,便是“中间路线”的延续。以色列的许多民众早就厌倦了以巴斗而两伤的局面,对前进党务实的“中间路线”更为欣赏,这是他们支持前进党的主要因素之一。

  “振兴经济”纲领赢得民心。以巴冲突经年不断,既摧毁了巴勒斯坦的经济基础,也严重迟滞了以色列的经济发展。近一二十年来,以色列民众的收入水平绝对值虽然有所上升,但按可比价格计算却呈下降之势,民众颇有怨气。以色列不缺科学技术,也不缺经济实力,缺的是连贯的经济发展规划以及稳定的落实规划的内外环境。而这些却因以巴冲突不断,历届政府不得不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而转化不成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此次大选中,前进党提出了“还民众一个全新的以色列”的口号,实质就是承诺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着力振兴国民经济。这个纲领反映了许多民众的心愿,是前进党赢得大选的一张“王牌”。

  另外,沙龙的较高声望也是前进党不可忽视的制胜因素。在许多以色列民众心中,沙龙是一个民族英雄。在他主政期间,虽然没有解开以巴矛盾这个死结,但他所推动的“中间路线”毕竟使得死结已经有所松动。在目前的以色列政坛,声望尚无出沙龙其右者。前进党为沙龙一手所创,凭借沙龙的声望多得一些选票,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以色列大选尘埃落定,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内阁的组成与运作。以议会共有120个议席,据最新统计,前进党得29席,离简单多数相差甚远,前进党必须联合其他政党方能组成新一届政府。3月30日,以议会第二大党工党(20席)和与利库德集团并列第三位的沙斯党(12席)联合提出了与前进党共同组阁的意向与条件。联合政府能否正常运作,对前进党尤其是奥尔默特的“联合能力”而言,无疑是一大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