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好和平的中国工兵出征中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33 解放军报
爱好和平的中国工兵出征中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爱好和平的中国工兵出征中东

  临行前,陈代荣和妻子在机场告别留影。本报记者姜兴华摄 本报昆明3月31日电记者姜兴华、高吉全报道:头戴贝雷帽,身穿迷彩服,臂挂五星红旗臂章——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排雷连连长、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工程师陈代荣,今天率队从昆明启程飞赴硝烟弥漫的中东雷场。这是联合国首次邀请中国军人执行维和扫雷任务。

  一个月前,联合国维和考察团曾赴中国维和工兵营实地考察陈代荣指挥扫雷。考察结束,考察团团长夏尔马上校当场叹服:“有陈中校这么棒的专家,中国军人一定能出色完成扫雷任务!”

  陈代荣的“棒”,源于他在中外扫雷史上创造的奇迹。自上世纪90年代初执行中越边境扫雷任务起,加上2002年至2005年3次赴厄立特里亚、泰国执行援外扫雷教学任务,陈代荣亲手排雷和示范排雷2100多枚,培训外军学员150人。由于操作科学,组织严密,陈代荣和他所带的队伍至今无一人伤亡,被国际同行叹为“奇迹”。

  陈代荣的“棒”,还源于他勇于创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陈代荣按照国际标准组织实施的中国式扫雷,速度快,是其他维和扫雷部队的7倍;质量高,他率队扫除的20.8万平方米雷场,无一雷患;成本低,单位面积扫雷费用大大低于联合国维和扫雷部队标准。他编写的《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手册(教材)》,在2004年国际地雷研讨会上得到专家们一致认可,被正式推向国际社会。

  今年3月3日,军委领导热情赞扬陈代荣是“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先进典型”。

  “世界上现有68个国家埋有近1亿枚地雷,每年约有2.6万人触雷伤亡。作为一名爱好和平的中国工兵,我愿意为世界消除雷患作出自己的贡献。”机场临别之时,已经和地雷打了20年交道的陈代荣如此坦言。

  上午9时40分,满载勇士的飞机腾空而起,如同和平鸽飞向蓝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