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方就日教科书涉及中国钓鱼岛问题提出强烈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2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3月31日,亚洲司副司长邱国洪奉命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新一批高中教科书将我领土钓鱼岛称为日本领土的问题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

  邱国洪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中方从中日关系大局考虑,一贯主张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邱国洪指出,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教科书审定意见中将

钓鱼岛称为日本领土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公然侵犯,也给双方今后谈判解决问题设置了新的障碍。强调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

  邱国洪表示,当前

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迫切希望两国关系尽快得到改善和发展。中方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希望日方也能做出相应努力,并在钓鱼岛问题上正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纠正错误决定和做法。

  堀之内公使允将中方立场报告本国政府,声称日方在领土问题上也有自己的立场,同时表示不希望两国关系因这一问题进一步恶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