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拟助利比亚销毁化学武器耗资上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4:25 东北网

  东北网3月3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周四称,美国已派出专家组赴利比亚考察了利比亚的化学武器,以对其进行销毁,初步估计要耗资上亿美元。尽管耗资巨大,但美国仍然必须要做出决定,是否以及在什么程度上帮助利比亚销毁这些化武。

  美国国防部威胁降低局(Threat Reduction Agency)主任詹姆斯-特格内里亚称,该局向利比亚派出了一个小组,以评估如何处理利比亚可用来制造化学武器的“数十吨芥子气”和“易制毒化学品”。特格内里亚称,该小组是受利比亚的邀请而去的。

  芥子气是中潜在的致命化学品,主要攻击人的皮肤和眼睛,产生大量的水疱,如果注射的话,还会损伤肺和其他的器官。

利比亚自己宣称有23吨芥子气。

  美国军方称,该小组1月19日到28日在利比亚进行了考察,由13人组成。但是,美国官员却不愿意透露这些物质的具体位置,以防止它们落到恐怖分子手里。但特格内里亚称,这些材料都存放在十分偏僻的荒漠中的一个地方。他告诉记者:“要销毁利比亚的化学武器,估计要花费上亿美元。”

  特格内里亚称美国必须要决定如何帮助利比亚销毁这些材料——如果美国还想做什么的话。但他同时又说,美国要进行权衡,用上亿美元来保证俄罗斯的战术核弹的安全是不是更值得,因为有人担心这些核弹很可能会落入到恐怖分子手里。美国一直致力于阻止恐怖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免美国及其盟国遭到攻击。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该小组被派到利比亚。同时,也有专家一直批评美国在帮助俄罗斯确保核安全上动作太慢。

  特格内里亚称,尽管遵守《化学武器公约》是利比亚的义务——该武器控制公约1997年生效,禁止生产、储备和利用化学武器,但是美国必须要决定如何处理利比亚的这些化学材料。他称,他们正在拟定一个美国该如何做的建议,以便把它提交给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决策者,以“帮助解决利比亚的化学武器能力”。

  自从2003年利比亚宣布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允许国际武器核查人员入境后,美国开始采取了一些步骤与利比亚重建贸易关系。但是,利比亚仍然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一。(长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