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奥尔默特走向和平的艰险之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8:45 东方早报
国际观察:奥尔默特走向和平的艰险之路(附图)

奥尔默特28日宣布赢得选举后,径直来到犹太教圣地哭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 潘光

  以色列人还是选择了前进党和奥尔默特,尽管有些犹豫。

  一百年来,那块“圣地”上浸透着鲜血和泪水,人们已经对战争和冲突司空见惯而又厌倦至极,因此对任何可能实现和平的人都会给以支持。奥尔默特继续沿着沙龙倡导的和平与安全兼顾的路线前进,自然能得到多数以色列人的支持。

  不过,这次前进党只得到了28席,而不是如果沙龙健在可能得到的40多席。毕竟,比起沙龙,人们对这位新人还没有把握:他究竟能否沿着这条通向和平的艰险之路走下去?

  在中东,特别是阿以之间,争取和平要比打赢战争困难得多,也危险得多。每当和平的幼苗破土而出,冲突双方阵营内部就会有股势力竭力将其扼杀,请看历史———1940年代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开始与以色列谈判,并签订了两个秘密条约《约以互不侵犯条约》和《约以和平条约》。消息一经披露,他便被指为“叛徒”,旋即遭到暗杀,成为和平祭台上第一位牺牲者。

  到了1977年,埃及总统萨达特再次走上和平之路,毅然访问了耶路撒冷。翌年,他与美、以领导人签订了实现中东和平的《戴维营协定》,而后又有《埃以和约》。然而,这很快让他在阿拉伯世界陷于孤立,究竟丧生极端分子的枪下。萨达特之后,和平进程停滞了十多年。

  1993年是突破性的一年。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签署了著名的《奥斯陆协议》,而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紧握的手。但两年后一颗极端主义的子弹便夺走了拉宾的生命,而阿拉法特也夙遭闵凶,直到在围困中离奇病故。

  中东和平之难,一至于此。谁都不会否认,中东的近百年是一部战争和冲突的历史,但就像拉宾说的那样,“一百年的战争和恐怖使我们伤痕累累,但不曾毁掉我们的梦想———我们百年来对和平的梦想”,所以它也是一部志士仁人献身和平的历史。而中东的希望正在于此。

  奥尔默特能否沿着这些志士走过的路继续前进呢?这里有几个必要的条件。第一,要有实现和平的愿望和理想。笔者相信他是有的。“几千年来,犹太人的理想就是和平,”他亲口对我说。那是1993年,当时街上走过扛枪的女兵,他于是补充道:“这些花季少女扛枪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和平。”

  第二,要有能够采取强有力行动的实力基础。奥尔默特当过议员、部长、副总理、耶路撒冷市长,有足够的从政经验和权力基础,唯一欠缺的是从军经验,但沙龙强有力的军方背景和军方支撑弥补了这一不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善于应变、抓住机遇。前进党在希伯来语中称“卡迪马”党,“卡迪马”不仅是“前进”,还有“与时俱进”的意思(早在1920年代的中国,来自东欧和俄罗斯的犹太人就曾建立过一个“卡迪马”党,主张与时俱进,改革传统的锡安主义)。在这点上,奥尔默特从他的恩师沙龙那里学习了思想和策略,友人们说他具有“德国人所说的机智灵活”。赢得选举后,奥尔默特立即表示愿与巴方谈判,的确显示出了灵活的姿态。

  最后,也是最难的,就是要有勇气和毅力了。奥尔默特的好友拉皮德这样评价他,“他对一切都有所准备。”他的坚定,笔者也曾见识。他说,以巴人民遭受的苦难已经太多,如今当务之急是尽快停止冲突,逐步恢复互信,再启和平进程。当时,以巴冲突正酣,而奥尔默特在阴霾下的耶路撒冷担任市长。

  人类历史上有过无数次战争和冲突,但没有永远打下去的战争。20年前,法塔赫也曾是以色列眼中的“恐怖组织”,但后来双方都调整政策,实现了和解。今天,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依然敌对,但风云变幻中调整已势在必行,这就是与时俱进的伟大之处。

  这里请允许我再次引用拉宾的话,只为它掷地有声。1993年在《奥斯陆协议》的签字仪式上,他说:“我们今天用响亮而又清楚的声音对你们说:血和泪已经流够了。够了。我们无意报复,我们对你们不怀怨恨。我们与你们一样是正常的人,是想建造房屋、种植树木、谈情说爱并与你们一起生活的人。今天,我们正给和平一次机会,并且再次对你们说:够了。”

  笔者对奥尔默特总有一种特别的期望,因为他是第一位担任以色列领导人的来自中国的犹太后裔。这里衷心希望他能抓住历史的机遇,带领以色列人民早日实现和平。

  (作者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所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