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身手不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1:02 中国国防报

  3月25日,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综合演练场,手持95式自动步枪、头戴蓝色防弹头盔的维和官兵列队整齐,英姿勃发。一旁,清一色纯白各式装备停放整齐,车体上联合国英文缩写“UN”字样格外醒目。

  9时整,维和工兵营营长罗富强一声令下,维和官兵出发前的综合演练正式展开。

  在演练场东侧,记者看到,一台推土机和一台挖掘机“隆隆”驶向一塌方处。原来,这是针对道路抢修任务进行模拟练兵。只见下滑的石块、泥土堆得像个小山包,把道路一分为二。挖掘机在乱石堆中挥舞大铲。不到10分钟,道路就变得畅通无阻……

  挖掘机驾驶员一脸轻松走出驾驶舱。一名士兵告诉记者,这只是廖伟小试牛刀。他有一绝:挖掘机的“大臂”、斗杆和斗在他操控下灵活得像手一样。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应记者的请求,廖伟现场露了两手:在挖掘机前三四米处竖一个

打火机,他坐在驾驶室操纵挖掘机,轻轻下放挖掘机斗,用斗齿压竖在地上的打火机点火键。“啪!”一次到位,打火机点着了。随即,他又操纵挖掘机在木板上钉起了钉子,一钉一个准。“厉害!厉害!”在场的人连连喝彩。

  “维和官兵个个是高手!”工兵团领导告诉记者,维和工兵营的182名官兵是从近千名应试者中筛选出来的,人人身怀绝技。

  “报告!车辆发生故障!”9时30分,指挥组接到报告。

  “保障连立即派人抢修!”转眼间,一辆抢修车飞驶过来。5名官兵提着工具箱奔向一辆故障车。不到5分钟,故障排除。

  “轰、轰、轰……”

  10时,演练场西侧传来了几声爆炸声,排雷连的演练进入高潮。雷场外“骷髅头”标示令人生畏,场内硝烟弥漫。记者走到那里正赶上进行人工搜排。二级士官赵欣动作最为敏捷,只见他拿着探雷针,小心翼翼地移动双腿,谨慎地将探雷针插入土里探寻着。突然,赵欣卧倒在地,用手和小圆锹轻轻扒开表层的土石。一枚地雷被他取出。扭下引信帽,插入保险销,取出雷管,狰狞可畏的地雷成了一块废铁。

  刚看完精彩的一幕,这边又上演了一出好戏:有人悄悄把一枚防步兵地雷和两个钥匙扣分别埋在约10平方米的泥土里。排雷连连长陈代荣手持探雷器,镇静自若进行搜排。“嘀!嘀!”探雷器发出了警报。15分钟后,地雷被排除,钥匙扣被探出。

  陈代荣先后3次受命赴厄立特里亚、泰国执行援外教学扫雷任务,是目前我军参加援外扫雷次数最多、示范排雷数量最多、培训外军学员最多的人。

  与人工搜排雷演示同步进行的还有

机器人扫雷、犬探雷、综合扫雷车扫雷……

  “中国军人定能胜任黎巴嫩维和任务。我有幸与这支英雄的部队接触,对中国军人表示敬佩。”看着眼前的情景,联合国维和部工作组在考察维和工兵营时留下的评价又在记者的耳边响起。(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向辉 李强 沙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