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印新合作协议将使印度具备年产50件核武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42 世界新闻报
美印新合作协议将使印度具备年产50件核武能力

印度烈火II型弹道导弹(可以携带一吨重的核弹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美国人相助 钚储量很多

  3月初,访印的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理辛格达成了一份“历史性的”核能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一经披露立即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强烈震动。尽管美国官方强调美印签署的只是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纷纷分析指出,该协议将大大增强印度生产核武器的能力。《每日时报》更是明确表示,该协议将使印度能够年产足以制造50件核武器的可裂变材料。

  这些媒体的报道引起了人们对印度核武器生产能力的关注。它有能力年产50件核武器么?而要回答这些疑问就必须从印度的核工业基础、武器级可裂变材料的产量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

  核工业基础十分雄厚

  自独立以来,印度就根据其常规

能源资源相对短缺的基本国情和当时核能技术作为前沿科学的发展趋势,确定了从研究开发以天然铀为原料的加压重水反应堆,到以钚为原料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进而进入以钍为原料的高级快中子反应堆的3个发展阶段的核能发展战略。为了与这一发展战略相适应,印度建立了一套十分完善的核工业体系,核工业基础十分雄厚。

  印度早在1948年就建立了原子能委员会,并且在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协助下逐步发展建成了整个核燃料循环过程所需的铀矿开采与反应堆、离心浓缩中间工厂(生产浓缩铀)以及高放射性废物固化厂等必要设施,拥有从天然放射性元素矿开采到放射性废物处置,再到武器级可裂变材料生产的完整的核能力。

  可年产近60公斤钚

  众所周知,浓缩铀和钚是目前世界上两种最主要的核武器装料。出于多种因素考虑(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外,印度还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钚蕴藏国之一,其储量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3),印度选择了武器级钚作为自己核武器弹芯的主要装料。

  印度生产武器级钚的工作从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主要生产设施是西鲁斯研究反应堆和德胡瓦研究反应堆,两座反应堆正常情况下可年产武器级钚23到33公斤。而印度其他的重水反应堆合计大约可以年产武器级钚25公斤左右。以一枚核武器需要4到8公斤装料计算,这些钚足够组装最多16件核武器。

  获准建造“快堆”

  在刚刚签署的印美核协议中,印度正在建造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简称“快堆”)是双方讨价还价的关键问题之一。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简称“快堆”,是一种不同于传统核反应堆工作原理的新型反应堆,能够实现对天然钚元素的直接利用,对核燃料的利用率高达75%,是传统反应堆的50到60倍,因此能够产生出更多的武器级钚。

  据媒体报道,印度目前正在金奈附近建设7座“快堆”,到2020年后这些反应堆就将投入使用。届时,印度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将大大增强。美国政府负责核事务的官员曾经对此表示,“只要印度愿意,它可以利用‘快堆’一年生产数十枚核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