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印法航母联手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22 中国国防报

  3月27日,印度西南果阿海岸附近的阿拉伯海面上,战舰云集,舰载战斗机不时地从航空母舰甲板上呼啸着穿入蓝天,规模空前的印法海军“瓦鲁纳-06”联合双边演习由此拉开了序幕。本次演习长达12天,实战色彩浓厚。据印度媒体披露,进入新世纪以来,印法两军在积极构建“战略伙伴关系”方针的指引下,已先后举行了15次联合演习。今年的“瓦鲁纳”演习不仅级别高、规模大、科目多,而且还增加了航母和空海协同等新作战样式,因而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周边地区的广泛关注。

  三大看点

  级别高在今年的演习中,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航母和法国海军的“戴高尔”号航母同时参加了演习,并将首次演练航母协同作战。印海军发言人维内·加格中校在演习前夕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演习中,两国将分别派遣航母参加并举行协同作战演练,这在“瓦鲁纳”系列演习中尚属首次。

  规模大自2001年首次举行“瓦鲁纳”演习以来,这一演习的演练科目和范围逐年扩大,参演的军舰数目和人员也不断增加。在今年的演习中,参演的各型军舰达到了11艘,而且包括航空母舰、攻击型核潜艇和护卫舰。此外,两国海军还出动大量舰载机、战斗机、轰炸机和海上侦察机参加了演习。

  科目多与以往相比,今年的“瓦鲁纳”演习是最复杂和科目最全的同类演习,既有海上补给、舰队混编、舰队防空作战、反潜作战和空战格斗等传统项目,又有航母协同作战、海空军协同作战以及直升机互降、海上拦截、登船搜查等新增科目演练。

  两大目标

  自从1998年法国总统希拉克对印度进行首次访问以后,两国开始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序幕。两国间的防务合作也不断升温。印度认为,联合军演不仅能够增进两国间的了解与交流,提升两军的协同行动能力,而且可以增强自己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威慑力,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周边和国际安全环境,藉以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从而最终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目标。法国也认为,印度洋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和战略通道之一,而印度是该地区居于支配地位的大国,加强与印度的交往可以增强自己在南亚以及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双方签署的防务合作协议则宣称,两国将进一步建立战略对话机制、交换专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及进行军事技术交流。上述种种措施为深化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和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法国还希望能利用联合演习的机会向印度推销军火。近年来,印军加大了现代化装备的采购力度。目前,印海军和空军分别提出了购买先进战舰、潜艇、海上侦察机、战斗机和直升机的申请。面对印度庞大的军购市场,法国希望成为印度最主要的军火供应国之一,因此积极通过联合军演,向印军展示法制武器的优越性能。据印度媒体披露,目前法国达索航空公司还与美国、俄罗斯和瑞典3国参加了争夺印空军126架多功能战机采购合同的竞标工作,整笔合同涉及的金额高达80亿美元。达索公司提出的方案是,印方直接引进18架“幻影”2000-5型战机,其余的108架可以由印度以许可证方式自行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