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警:在巴格达穿越枪林弹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22 中国国防报
中国特警:在巴格达穿越枪林弹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特警:在巴格达穿越枪林弹雨



  

中国特警:在巴格达穿越枪林弹雨

  队员们保卫使馆外交人员进入馆舍

  

中国特警:在巴格达穿越枪林弹雨

  队员们在巴格达市区地图上研究出行路线

  

中国特警:在巴格达穿越枪林弹雨

  在巴格达街头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合影

  2005年3月17日,巴格达时间15时50分,一发炮弹袭击了我驻伊使馆所在的曼苏尔饭店,为刚刚来到这里的第二批警卫小组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欢迎仪式”。

  今年3月3日,巴格达时间12时30分,一发炮弹在曼苏尔饭店后院爆炸,使馆多扇窗户的玻璃被震碎,又为还有两天就要轮换回国的8名官兵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仪式”。

  这并非巧合。在伊拉克的日子里,他们冒着枪林弹雨,一次次保护外交人员奔波在这个险象环生的国度里……他们的名字是娄益庆、赵永军、易尚文、谭东、贲叶红、何鑫、石勇、黄柏仁。

  一辆大型油罐车疾驰而来,后面冒着滚滚黑烟。两辆奔驰防弹车以180公里/小时的速度与它相向而过……

  2005年6月1日是娄益庆、赵永军、易尚文、黄柏仁刻骨铭心的日子。一天中他们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这天,杨洪林大使搭乘10点半的飞机回国。当汽车行至机场检查站时,前面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坐在头车的赵永军指挥司机临时改道,没想到抵达机场15分钟后,刚才路过的检查站就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返回的路上,他们看到5辆汽车被炸得面目全非,地上撒满了支离破碎的尸体残骸,正在燃烧的火焰笼罩了半个天空。

  然而,险情并未就此结束。当他们行至曼苏尔区时,一辆大型油罐车从远处疾驰而来,后面冒着滚滚黑烟。远远望去,前面又发生了爆炸。赵永军用电台与后车的娄益庆进行沟通,指挥使馆的两辆奔驰防弹车以180公里/小时的速度疾驰而过。

  类似的险情不胜枚举。今年1月6日,4名队员随卫李大使和武官参加伊拉克建军85周年纪念活动。阅兵结束后,现场外围遭两枚迫击炮弹袭击,情况万分危急。作为近身警卫,娄益庆、贲叶红临危不乱,在第一时间保护大使和武官离开现场。在外守侯的赵永军和谭东早已作好接应准备,迅速驾车脱离险境。

  面对大使,一名摇摇晃晃的伊拉克男子突然掏出手枪。没等他反应过来,走在前面的特警已经猛扑上去……

  “面对死亡威胁,即使我们倒下,也不能让大使倒下!”这是警卫小组官兵立下的共同誓言。一次,杨大使在院子里散步,娄益庆、贲叶红、黄柏仁随行。走到游泳池边时,不远处摇摇晃晃走来一名伊拉克男子,官兵们立刻警觉起来。当这名男子走近时,突然从腰间掏出一支左轮手枪。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走在前面的贲叶红用身体护住大使的同时,一把夺下了手枪。原来,这名男子因醉酒而失态,并非想袭击大使。然而,在伊拉克这样的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死亡有时近在咫尺。

  2005年7月2~5日,伊拉克接连发生以埃及驻伊首席外交官被斩首为代表的5起针对驻伊外交使团的恐怖袭击事件,安全局势动荡不安。“那时只要出去,我就觉得眼睛不够用,尤其对靠近我们的大型车辆和穿长袍子的人要保持高度戒备。”娄益庆深有感触。那些日子里,官兵们不仅高度戒备,怀疑周围的一切,还要寸步不离保护外交人员,随时准备用身体抵挡来自不同方向的威胁。他们把这总结为“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

  每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他们都要把出事地点精确地标定在地图上,每次出门,脑子里都有一幅活的地形图

  2005年5月26日,在途经号称“死亡之镇”巴古拜的路上,一辆报废汽车停在路中央。没有司机,周围静得出奇……此时位于头车的赵永军,大脑中立刻对此处进行了标定:这里时常有美军巡逻车经过,发生过多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向左拐,绕过去!”赵永军果断命令司机从岔路口拐弯,绕过了这条可疑地段。刚刚回到使馆,他们便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伊拉克警方在那辆车里发现了“汽车炸弹”。他们又一次化险为夷。

  根据警卫小组每天从新闻和网络上收集的信息,仅2005年伊拉克发生的汽车爆炸和各类袭击事件大约有3.4万起,平均每天近百起。路边闲置的报废汽车、垃圾桶,甚至乱跑的野狗、家禽都极有可能绑有炸药。

  由于巴格达的街道被人为设置了很多路障,行车速度很慢,碰上堵车,官兵们还要进行疏导。一次,杨大使拜会伊拉克临时总统,快到总统府时遇上了堵车。现场很多司机不耐烦地打开车窗四下张望,有的还对天鸣枪,秩序非常混乱。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贲叶红主动下车,用阿语和手势示意后面的车让路,指挥使馆车辆掉头绕道,准时顺利到达总统府。

  “当时的情况很悬,必须想办法迅速离开,保护大使平安到达。”小贲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有点后怕。他们有一个雷打不动的“铁规矩”:每周召开小组会,总结近段时期袭击频率较高的区域,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措施。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向外交人员请教,学习一些常用阿拉伯语,熟悉伊拉克人的生活规律,尤其是一些特殊的风俗习惯,官兵们都要掌握。

  枕着枪声入眠,时时从炮声中惊醒……队员们形成了许多特殊的习惯

  如今,警卫小组的官兵已经养成了很多特殊的习惯,比如,在路上行走从来不走路边(这里常常被人安放炸弹),外出前从来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身上随时带一点压缩食品,晚上睡觉只要有一点声响就伸手到枕头下摸枪,听到枪声、爆炸声第一反应是看外交人员是否安全。一次,大家正在餐厅吃饭,一位外交官刚离席,曼苏尔饭店外就传来一声巨响,一发迫击炮弹在饭店附近爆炸。易尚文、何鑫等5名正带枪吃饭的队员,3人护住大使,2人迅速向门外奔去,掩护那名外交官撤到安全地带。

  使馆所在的曼苏尔饭店经常停水停电,生活用水也受到严重污染,水龙头里经常能流出头发、铁丝等杂质,因此官兵们每次洗澡不会超过5分钟。他们印象最深的还有沙尘暴。据统计,仅2005年巴格达市区就被沙尘暴袭击30多次。沙尘暴一旦刮起来,就连楼道里也弥漫着沙子粉尘,令人窒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只能用毛巾、卫生纸捂住口鼻上哨,晚上睡觉也常被呛醒。

  枕着枪声入眠,时时从炮声中惊醒……无论情况怎么险恶危急,心理承受多么大的压力,他们总是乐观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