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俘获潜艇:“孤狼”U-505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03 中国国防报
俘获潜艇:“孤狼”U-50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俘获潜艇:“孤狼”U-505

  

俘获潜艇:“孤狼”U-505

  美国水兵登上U-505

  

俘获潜艇:“孤狼”U-505

  "瓜达尔卡纳尔"号航母拖回U-505

  对海军来说,抓艘军舰当俘虏是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每个国家的水兵心里都深深地铭刻着“不要放弃军舰”的行动准则。1812年,美国军舰“孔雀”号夺取了英国海军“鹦鹉螺”号战舰,但自那之后直到

二战爆发的100多年里,美国海军再也没有取得过如此的战绩。

  1944年4月9日,美国海军22·3猎潜大队摧毁了一艘被迫浮出水面的德国U型潜艇。望着在炮火中渐渐下沉的德国潜艇,猎潜大队指挥官丹尼尔·V·加莱利上校心里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找个机会,“生擒”一艘U艇!

  “孤狼”U-505

  U-505是法西斯德国海军大施“狼群”战术时建造的一艘Ⅸ-C型潜艇,全长超过75.8米,排水量1232吨。U-505在水下依靠电池驱动,速度只有7节,所以它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海面上,只有在实施偷袭或潜逃时,才不得不潜入水下。

  U-505一出生就与其他“海狼”不合群,始终单枪匹马执行任务。从西非沿海到加勒比海域,到处都能找到它的踪迹。1942年,U-505一共击沉了8艘盟军舰只,总吨位达44962吨,自身却毫发无损。德国水兵们近乎崇拜地称之为“不沉的U艇”。当时在艇上服役的水兵戈比勒回忆说:“不管什么样的围追堵截,它总是能把我们安全地带回家。”

  3次险些落网

  U-505一再为非作歹,引起了盟军的注意。美国和英国海军的反潜部队加大了对它的追捕力度。

  在西非弗里敦港附近海域,盟军反潜飞机和护航舰队终于围住了正在水面上航行的U-505。炸弹像爆竹一样在潜艇四周炸响。德国潜艇被巨大的水流推搡得东倒西歪。很快,U-505的第7号压载水柜阀门出现故障。潜艇立刻变得头重脚轻,失去了平衡。艇艉高高翘起,与水面成40度夹角指向空中。戈比勒说:“当时,我们的潜艇就像一只驼鸟,把头深深地埋在水里,尾巴却高高地翘在天上,可笑又可怕!”是老练的艇长救了这只眼看就要落网的“孤狼”。在他的指挥下,U-505迅速恢复了平衡,潜入水中逃之夭夭了。

  1942年11月10日,盟军飞机在特立尼达海域又一次咬住了U-505。一架英国水上飞机勇猛地向大摇大摆航行在水面上的德国潜艇发起攻击。炸弹直接命中了U-505细长的身躯。戈比勒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我们几乎被炸成两截!”但U-505没有被炸成两截。勇猛的英国飞机攻击高度太低了。炸弹爆炸产生的强大冲击波使飞机失去了平衡,它没来得及扔第二颗炸弹就坠毁了!U-505虽然身负重伤,却总算又逃过了一劫。

  盟国猎潜舰队第3次围住U-505是在这艘德国潜艇执行第6次战斗巡逻任务时。当时,几艘驱逐舰发现了躲在水下的U-505,紧紧地追着它扔下一枚枚深水炸弹。潜艇里黑沉沉一片,所有的灯光都被震灭了。德国水兵们或趴在舱板上,或抓着身边的固定物,默默地忍受着猎手们的折磨。艇长是第一个崩溃的人。巨大的爆炸声中,他竟然拔枪自杀了!德国人陷入了混乱。幸亏艇上的大副头脑清醒,接替了艇长职务。在他的指挥下,U-505又一次脱身,偷偷潜回了基地。

  猎网恢恢

  1944年3月16日,舔舐完伤口的U-505又出“狼群”了。这头“孤狼”一动,丹尼尔·V·加莱利上校和他的第22·3猎潜大队就察觉了。猎潜大队的飞机和雷达连续不断地搜索着猎物,吓得U-505成了过街老鼠,在大西洋上东躲西藏。

  6月4日,猎人和猎物终于碰了个正着。那天中午刚过11点,躲在水底的U-505用声呐听到附近有微弱的螺旋桨声。艇长兰格升起潜望镜想看个究竟。谁想到这一看让他浑身发冷:周围全是美国人的军舰,中间还有一艘航母!一定是22·3猎潜队,U-505已经有两艘姐妹艇丧命在它的手里了!兰格迅速收回潜望镜,命令紧急下潜。

  晚了,美国人已经发现了水下鬼鬼祟祟的猎物。3艘驱逐舰全速围拢过来,几架战斗机也迅速从

航空母舰上起飞,用机枪打出一串串水花,为驱逐舰指示着德国潜艇的方位。其志在必得的气势让戈比勒至今回忆起来仍心惊不已:“他们向我们整整扔了64枚‘刺猬弹’(反潜用的深水炸弹),我都快被震聋了!”

  U-505试图反抗,但刚发射了一枚鱼雷,升降舵和方向舵就被摧毁了,储存在上层甲板的鱼雷也都被毁了,再顽抗下去只有死路一条。无奈之下,兰格艇长下令上浮弃艇,戈比勒则留在控制室里,准备打开全部压载水柜的水阀沉船。但还是那个第7号水柜出了麻烦:水阀被深水炸弹炸坏了,怎么也打不开。忠于职守的戈比勒又跑去打开了沉船专用的通海阀。一股280毫米粗细的水流喷涌而进。潜艇开始缓慢下沉。

  远远地看着浮出水面的德国潜艇,猎潜大队的军舰一时还不敢接近,因为不知道德国人还有没有鱼雷。双方就这么对峙着。再过10~15分钟,美国人就得眼睁睁地看着德国潜艇沉入大海了。

  加莱利上校急了:这可是俘虏敌人潜艇的好机会!于是,几位勇敢的美国水兵乘小船靠了上去,爬上了即将没顶的潜艇,迅速堵住通海阀。U-505停止了下沉!

  U-505艇被系在猎潜大队的“瓜达尔卡纳尔”号航空母舰后面拖回美国,成了二战中美国海军俘虏的唯一一艘德国潜艇,也是美国最著名的历史纪念物之一,更是世界上现在的唯一一艘Ⅸ-C型U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