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森警兵与动物的亲密接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01 中国国防报

  在祖国北疆的大兴安岭原始林区,有一支以保护绿色资源为己任的森警部队。森警官兵整日守在这片原始森林里,便有了兵与动物的故事。

  老狼站岗

  林海的深处,一个小木屋孤独地站立在一条弯曲的路旁。这是奇乾卡站。排长带着两个战士守在这里负责检查过往的车辆,以防偷猎、盗伐和把火种带上山。

  “排长,这肉吃不完,咋办?”新战士小李问。上次大队送的肉还没吃完,又一块将近10公斤重的猪肉送了上来。“把它包好,放到河里储存着。”排长嘱咐。距离木屋几百米处有一条河。森林里的河水7、8月份依旧凉得刺骨,兵们就把它当作一个天然的冰箱。

  可真是奇怪了,第二天小李去拿肉的时候却发现少了一大块。这方圆几千公里都没有人烟,肉能跑到哪儿去?

  这次他们就多了个心眼,把一瓶肉罐头打开盖子放在了河边。隔天去看的时候,肉罐头也没了。“附近一定有肉食动物。”排长肯定地判断,“明天我们把肉放好,然后找个地方躲起来看看。”

  第二天晚上9点多,有了动静。

  “是只狗!”战士小张有点兴奋。“这种地方怎么能有狗?”排长说,“比狗大多了……啊?不会是……”他们分明看见一只一瘸一拐的大狼正朝河边走去。排长和兵们立即大声尖叫起来,并扔出手中的“武器”——木棒和石头。狼立马掉头,又一瘸一拐地往林子里跑。

  “狼是不吃死动物肉的,看来它受伤了。”排长阻止了兵们的喊叫。

  “撵上去打死它,你们没听说过东郭先生的故事?”小李手里紧紧地攥着一根木棒子。

  “不行,狼是保护动物。”小张说他在新兵连里学过的。

  “跟我来。”排长拉着战士朝放肉的地方走去。这时,狼停在远处看着他们。排长拿起一块猪肉扔了过去。狼吓得后退了几步,然后小心地叼起猪肉蹒跚着离去。

  以后,排长每天都会让战士把一块猪肉或肉罐头放在河边的那个老地方。对此,小李很有意见:“养啥还没见过养狼的,你们知道吗,这后果就是‘农夫和蛇’!”但说归说,还得少数服从多数。慢慢的,这只老狼也就和他们熟悉起来。小张好几次想过去抚摸它,都被排长阻止了。他们就这样保持着距离,但这只狼却主动帮兵们站起了岗。每到夜晚它就徘徊在卡站的附近,时而仰天长啸。这样一晃就过去了半年多。

  “排长,老狼3天没来了,不会是离开我们了吧?”小张忐忑地问。果然,就在河边的不远处,他们看见了那只孤独的老狼。老狼已经死了,它的头却依然朝着卡站的方向。兵们伤心地把它埋在了卡站的旁边,并竖上了碑。

  误闯“熊领地”

  火线在干旱的森林里不停蔓延。火场不断扩大。灭火队员越走越远,运送给养越来越困难。“前指”电报命令火线上的指挥员组成给养小分队,到宿营地背给养上山。排长石飞担当起给养小分队队长的职责。他们8个人,每人负重40多公斤,来回奔波在密林中。一天,在去往宿营地的途中,上等兵李长青忽然看到前边一棵大树上趴着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就问排长:“那是什么呢?黑乎乎的。”石飞一抬头,愣住了。他看到了一只挂在树上的小“黑瞎子”。又一低头,他发现那棵树下还有两只,一只大的,一只小的,估计那大的有300来公斤。石飞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只顾赶路,却不小心闯进“黑瞎子”的领地。

  李长青正想拔出随身携带的砍刀。“别动!”石飞制止了他,“我们几个人加起来都不是它的对手。”石飞看到,那大“黑瞎子”的眼神里并没有敌意。那头小黑熊依偎在大黑熊的身边。那大黑熊只是这么紧紧地盯着兵们。

  沉默,森林里一片沉默。

  “我们不要轻举妄动。”石飞嘱咐兵们。他们还是和黑熊在那儿对峙着,一动不动。树上的那只小熊也下来了,站在大黑熊的身后。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忽然,那只大黑熊慢慢地转过身去,领着两只小黑熊向林海深处移去。它们似乎看出了面前的这群橄榄绿对它们的友好。当3只黑熊的身影彻底淹没在森林里的时候,兵们不禁长喘了一口气。

  “我们快走,现在还不安全,毕竟这还是熊的‘领地’。”石飞督促大家。

  感恩的“四不像”

  卢成保很早就起床了。他习惯地走进马棚给战马喂了饲料,便扛着锹向荒地走去。为增加餐桌上维生素的含量,大队在距队部500米的林间空地上开荒种菜。三四亩大的地就由卢成保负责。

  他左绕右绕地走在自己踩出的一条林间小路上,忽然听到“吭哧吭哧”的声音。一抬头,他看到一头长得像鹿但比鹿大好几倍的家伙正躺在不远处。他举起铁锹壮着胆慢慢走近。这家伙流了不少血,尾巴下面还挂着一个和它长得一样的小脑袋。“是难产!”军马也有这样的情况,他见过的。他扔掉铁锹,转身边往回跑边喊:“队长!难产!……”

  战友们呼啦啦地起来一大片。队长直奔马棚。他直纳闷,没有要产仔的马啊?

  “队长,是鹿!菜地有头大鹿!”“什么大鹿?走,看看去。”一帮人直奔林子。

  “是驼鹿。”队长断定。他们凭着给军马助产的经验,很快使小家伙生了出来。这小家伙有一米高、一只成年羊那么大。母鹿站了起来,望了望大家,低头亲昵地舔着它的“宝宝”。队长介绍说:“这种动物学名叫驼鹿。它嘴唇像马、身体像鹿、蹄似牛,因此人们叫它‘四不像’。”

  “队长,把它们带回去吧?”卢成保恳求。有的战士也这么说。

  “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不能伤害它们,并且野生动物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兵们在队长的带领下走了,留下卢成保和一大一小两只“四不像”。卢成保继续挖他的地。可这母子俩并不走。它们就在附近的林子里活动,吃着刚冒出嫩芽的草和灌木枝。

  小驼鹿长得很快,时间不长就在林子里活蹦乱跳了,有时还会凑到卢成保的跟前。他给它取名叫“小家伙”。一个月以后,他挖完了地,该撒菜籽了,可在他熟悉的地方再也没见到这母子俩。

  转眼就过去了一年,大家对那对驼鹿的印象也就逐渐平淡。卢成保因种菜成绩突出,受到了嘉奖。今年他要在多种几个品种上下功夫。天转暖的时候,他又扛着铁锹往菜地去。在树木相对稀疏的林间,他惊喜万分地看到了去年的那头母驼鹿。它更高大健壮了,身后跟着一只长着一米左右巨大犄角的家伙。难道是“小家伙”长这么大了?他听队长说过,只有公驼鹿才长角。他跑了过去,“小家伙”居然还认识他,没有跑,还用脸蹭他。这母子俩是看恩人来了呢!卢成保激动不已。他继续挖菜地。那对母子也继续在附近找着嫩草和树枝。撒菜籽的时候,“小家伙”和母驼鹿又不见了。卢成保心里空落了好几天。

  同样是下一年,同样的季节,母子俩又出现了。“小家伙”已长成了威武的大家伙,它的角有一米半,身高将近两米。卢成保也已经是老兵了,他还管着那片菜地。“小家伙”依然对它那么亲热,在某一天依然不见踪影。又过了两年,他又在菜地边的林子里看到了“小家伙”。它母亲没来。卢成保想,哦,“小家伙”独立了。

  此后,卢成保就总对战友们说:“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和人一样,懂得感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