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真难忘,奶奶那深情的唠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01 中国国防报

  蓦然回首,奶奶已故去3年有余。然而,奶奶的音容笑貌和那些囤于脑海的唠叨声却越来越清晰……

  17岁那年,我在经历了几番挫折之后,终于盼到了大红的入伍通知书。离开家乡的那天清晨,奶奶用手把住门框朝东屋喊道:“鸡叫三遍明了天,再不快走误了大事哩。”娘和姐姐应着,继续为我整理行装。

  那一夜,我很激动,一点睡意也没有。听到奶奶的喊声后,我一骨碌就从床上爬了起来,边穿衣服边对姐姐说:“姐你看我的军装合适不?是不是裤腿长了点、袖子短了点?”姐姐仔细瞅了瞅,说挺好的,她还说穿着这身军装说个婆娘一眼就中。我仍不放心,又跑到奶奶跟前问:“奶奶你说我这衣服好看不?”奶奶笑了,抿着没牙的嘴唇说:“奶奶这眼神不中用啦,你娘和你姐看着就好。”奶奶笑够了,迈着小碎步,一把扯着我的衣袖,说:“孙孙我给你说个事,你可记住了,啊!”我说:“奶奶你说吧,我听着呢。”奶奶一本正经地说:“有个穷人家的孩子当兵来到部队上,第一次吃上雪白的大米饭。他用筷子拨弄着大米饭,说大米饭呀大米饭,我就是为你而来的呀。你猜后来怎么着了?”我摸着奶奶干瘪的手嘿嘿笑了,说:“奶奶这个故事你都给我讲了十几遍了,我早记下了,不就是那个孩子后来犯了错误被部队打发回老家了吗?”奶奶不听我这一套,接着说:“孙孙你可千万别跟他学呀。到了队伍上,吃了军粮就要当个好兵,可别错过了好时光,啊!你别光笑,拿奶奶的话当耳旁风。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奶奶还在继续唠叨。我突然来了个非常幼稚的敬礼,严肃地对奶奶说:“奶奶你放心,当不好兵孙儿就不回来见您!”

  一夜之间,我成了村里的风云人物。奶奶那深情的唠叨化作雄壮嘹亮的军歌,伴我在部队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和工作。当兵第二年我入了党,第三年考上军校,继而提了干。每次探家,我让奶奶坐在小板凳上,给她捶背按摩,祖孙俩总有唠不完的话。奶奶问我:“说孙孙你要升了吧?”我说瞎子磨刀快了。奶奶问我啥级别了。我说连级了。奶奶又问我啥时候跟县长一个级。我说不急,慢慢来。奶奶说那就慢慢来吧。祖孙俩你一言我一语唠叨开了……

  如今,奶奶逝世了,再也不能和我面对面唠叨了。记得我与奶奶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冬日。短暂的假期一晃就过去了,回部队的前天晚上,奶奶叹着气对我说:“人是带腿的,明儿晌午你又在队伍里了。”翌日,鸡叫第一遍,奶奶便早早地下了床,不知围着院子里的那棵槐树转了多少圈。临别,已是80岁高龄的奶奶拄着拐杖坐在门槛上,等着送我回部队。我走到奶奶跟前,拉着她的手说:“奶奶你快回屋去吧,外面太冷,别冻着。”奶奶说啥也不肯回,说:“送你一次是一次了,你就让我看着你走出村子。”听了奶奶的话,我的泪水就出来了……

  今年春节探家,我来到奶奶的墓前,再次想起与奶奶最后一次分别时的情景。我手扶墓碑,开始跟她唠叨起来,把这几年积攒的话都掏了出来。奶奶永远不会再对我说什么了,我却很想她继续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不停地唠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