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导弹防御计划成花钱漏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49 中国国防报

  据《华盛顿观察》近日报道,目前,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面临许多拦路虎,如资金压缩、研发计划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技术困难而滞后。最糟糕的是辛辛苦苦花高价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很可能现在已经过时。

  导弹防御计划可以说是用钱堆出来的。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1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在2013年之前每年支出将高达210亿美元,比现在每年的110亿美元几乎要增加1倍。

  面对这个无底洞,美国国会越来越多的议员开始怀疑花这么多钱搞导弹防御计划是否值得。近些年来,美国多次挥起利斧削减太空防御预算项目,国会议员更是指责军方经常狮子大张口,贪多嚼不烂。

  然而,军方却是振振有词,认为支出增加是因为遇到许多未想到的问题,延迟了开发计划,从而增加了投资。例如,军方在研究空基激光(ABL)反弹道导弹系统,就碰到了所谓的“萤火虫”骚扰难题。

  耗资25亿美元的ABL是通过安装在

波音747飞机上的激光武器击落来袭导弹的。但美军在试验时,发现激光束遇到尘埃时,尘埃会燃烧,看起来像闪烁的萤火虫。漂亮虽漂亮,但“萤火虫”会使激光束发散,降低激光的威力。因此,美空军被迫将购买5架配有激光武器的飞机的计划束之高阁。

  而最让美国人沮丧的是如今正在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先进的导弹而言,尚未部署就已成明日黄花。

  在今年1月的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罗斯有一种新型导弹,能傲视所有正在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这种极超音速导弹能在途中改变方向和高度,而导弹防御系统的设计是为了对付弹道导弹。”

  俄媒体称,普京指的是SS-25“镰刀”洲际战略导弹。它经过改装后,可以携带多枚弹头,弹头在中途与火箭分离,分离后100公里确定各自目标,每分钟改变一次方向,让雷达无法依其航道预测其攻击目标。因此,有关专家称,从技术上讲,美反导系统可谓先天不足。如此,美导弹防御计划可能最终只是花钱的漏斗。

  目前,为解决预算困难,美军方积极争取让盟友伸出援助之手,分担费用,但各方对美国的求助热情不高。邻国加拿大就态度冷淡,不愿做冤大头。美国一直在争取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计划。虽然加拿大军方和政界部分人士非常热心,但老百姓并不买账。加拿大议会也一直对此持反对态度。

  加拿大《开拓者时报》近日载文以嘲讽的语气问道:“谁会攻击加拿大呢?”文章称,如果有国家用导弹攻击美国大陆,美国会千方百计拦截来袭导弹,导致来袭导弹和拦截导弹在空中相遇,发生爆炸,殃及加拿大。该文称:“对加拿大人来说,最好是美国拦截系统无效,这样导弹就会在美国着陆。”这个观点虽然比较极端,但确实反映了不少加拿大人对南方邻国的反感。

  让美国欣慰的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对其导弹防御计划冷若冰霜。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彼得·弗洛里3月9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指出,日本政府已经向美国政府承诺,愿意出资10亿美元,与美国一起研发一种新型的海基导弹拦截系统,用于日本和美国的国家防御。但美国媒体称,这是日本想借反导防御系统研发,窃取美国的导弹技术,打造导弹大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