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张爱萍第一次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45 中国国防报
张爱萍第一次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爱萍第一次操舰

  张爱萍上将

  渡江战役伊始,时任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委员的张爱萍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担任华东海军司令员兼政委,从接管国民党海军机构、舰船开始,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建起一支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海军部队。在这期间,这位陆军出身的海军司令曾经与战舰有过这样一段“亲密接触”。

  赤壁古战场上初试身手

  1950年的春天,张爱萍下部队了解刚组建不久的海军建设情况。他亲自住到了停泊在南京下关码头的“威海”号军舰上,随舰出航训练。

  战舰沿长江逆流而上,航行到了赤壁之战的古战场所在地。张爱萍凭栏远眺,脑海里浮现出“去北军二里余,同时发火,火烈风猛,船往如箭,烧尽北船,延及岸上营落……”的壮观场面。太妙了!他一转身对舰长吴建安说:“来让我学学操舰,你来当保驾!”说罢,张爱萍接过吴舰长手中的望远镜,坐在舰长椅上,在没有遮阳棚的驾驶台上“左舵”、“右舵”地喊了起来。

  传令兵听出了他的口音,对操舵手说:“喂,张司令在开船呢。”

  “哦,是吗?这船开得挺不错。”操舵手说着。

  两人正嘀咕着,突然话筒又传来了“左满舵”的口令。

  “好嘞,满舵左!”操舵手用悠长的声音重复了一句,把舵轮往左打了一圈。

  霎时,“威海”像一匹奔腾的骏马在长江上绕过一个急流,拐了个大弯又奔驰向前。那些企图阻挡这舰船的狂浪都在它脚下被撞得粉碎了。

  在舰长帮助下首次靠岸有惊无险

  张爱萍第一次学开船,心里着实捏着把汗。开船可不比骑马,当年张爱萍在刘志丹部队当骑兵团政委的时候,手中的鞭儿一扬,“驾”!马儿便四蹄腾起,一路飞奔,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全是“左满舵”、“右满舵”这样的口令,不出差错就谢天谢地了。“不过我还得认认真真地学下去,什么流速啦、方位啦,一定得搞清楚。”张爱萍全神贯注地盯着江面,不知不觉间,手心已经渗出了细细的汗珠。

  快到九江码头了。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开船难就难在离岸和靠岸。张爱萍在航行中接过指挥权,毫无经验的他能不能把船靠上码头呢?九江码头旁边泊着不少民船。张爱萍驾着“威海”左躲右避,好容易靠近了军港码头。

  “右车进一!”张爱萍在吴建安舰长的协助下,将船徐徐靠向码头。“左车停!”“左车停!”张爱萍重复着吴建安的口令。一股巨大的浪流从舰艉哗地翻腾上来。船贴上码头了。这时,吴建安迅速喊:“右车停!”张爱萍也跟着大声重复了一遍:“右车停!”“威海”烟囱吐出一股乌云,然后就稳稳当当地靠上了码头。“笛——笛——”张爱萍吹了两声长哨,表示可以上跳板了。人们欢快地走上码头。在吴舰长的协助下,张爱萍第一次靠岸总算有惊无险。

  曾经的骑兵团政委通宵达旦学习驾驶军舰

  在九江码头顺利地靠了岸,下船后,张爱萍还一直琢磨着操舰的程序和口令。晚上,张爱萍没有到其他部队去。他把吴建安拉到自己的住舱,要吴建安把驾舰当中的注意事项再好好教教。吴建安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了很多箭头,有表示风向的,有表示风力的,还有什么流速、海潮……吴建安一会儿用茶缸作比,一会儿用香烟作比,不厌其烦地教。

  虽说是海军司令,但陆军出身的张爱萍在吴建安面前也就是一个海军的小学生。长江上夜月朗星稀,张爱萍好似钻进了一个迷宫,各种新鲜的东西都往脑子里挤。夜很深了,“威海”舰还亮着一盏明灯……

  张爱萍独立操舰时有个小插曲

  在武汉停留了近半个月,“威海”号军舰启程返航。这次返航,张爱萍自己独立操舰,一路顺利地把舰开到了九江。这个临时“舰长”一会儿“倒车”,一会儿“左车”,口令下达得像模像样!

  可靠岸就没那么顺利了。船接近码头。他按吴舰长说的距离,喊了一声:“停车!”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舰艏直挺挺地冲向码头,撞上了码头的外缘。舰身轻轻地抖了一下,终于停住了。舰靠岸了,虽然不算事故(舰体和码头没有受到损坏),但张爱萍感到奇怪:为什么在同样的距离下达同样的口令,船还会撞上码头?他走下舰长座椅,问了吴建安。吴舰长说这主要是受顺水航行的影响。逆水行船时,按原先口令下达是可以的,而顺水时,则要考虑水的流速,必须提前下达口令。原来如此!张爱萍点了点头,操舰比骑马真是复杂多了。

  在九江泊了一夜,第二天清晨,张爱萍就驾着“威海”,直返南京燕子矶。这次,他把舰的惯性、流速和靠岸角度都算了个精细。这次不到5分钟,“威海”就服服帖帖地靠上码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