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开审恐怖袭击未遂大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41 中国国防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3日报道,3月21日英国伦敦法庭对一起图谋对英国重要目标实施恐怖袭击及购买“脏弹”的重大案件进行了审理。

  英国检察官3月22日说,一个与“基地”有关的恐怖团伙的7名英国籍成员在2003年至2004年间曾策划袭击英国目标,袭击对象包括重要电力设施、伦敦闹市区一家大型夜总会和英国最大的购物中心。其中一名被告甚至试图从国际黑市购买“脏弹”,但没有成功。英国警方通过窃听掌握了他们的袭击计划,并在他们行动前的“最后阶段”将他们逮捕。

  袭击目标清单被警方窃听

  案件主要发生在2003年10月到2004年3月之间。就在被告萨拉赫丁·阿明及其同伙精心策划要对选定的目标实施打击的时候,他们没有意识到,英国警方早已盯上了他们,并在他们使用的汽车和房屋里装上了窃听装置。

  在法庭上播放的一段录音中,团伙成员、22岁的贾瓦德·阿克巴对他的妻子说:“我在接受训练,可能会被派回去干一件大事。我们要杀死异教徒。”

  被告之一、34岁的瓦希德·马哈茂德在英国国家电网管网公司的一个仓库工作。在另一段录音中,瓦希德·马哈茂德建议:“在布卢沃特搞个小爆炸——如果你愿意,就明天好了……我不知道会有多大。我们没有试验过,但我们可以明天来一次。”瓦希德说的布卢沃特位于英格兰南部肯特地区,是英国最大购物中心之一。

  在录音中,瓦希德还说:“西班牙的事干得很漂亮,对吧?绝对漂亮,哥们儿,冲击那么大。”他指的是2004年3月发生的西班牙

马德里连环爆炸案。

  此外,警方突击搜查被告赫亚姆和舒亚·马哈茂德的住宅时发现了一份教堂名单,其中一座在曼彻斯特,其余几座在伦敦。检察官戴维·沃特斯说,这些教堂也是可能的袭击目标。

  购买化肥要造超大炸弹

  沃特斯告诉陪审团,被告加西亚2003年10月或11月订购了600公斤硝酸铵化肥,谎称要用在自家院子里。硝酸铵可以用作化肥,也可以用来制造炸药。

  沃特斯说,如果600公斤硝酸铵全部用作化肥,加西亚的院子至少要有“四五个足球场那么大”。实际上,600公斤硝酸铵相当于1995年造成168人死亡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城爆炸案中所用硝酸铵量的1/3。显然加西亚购买硝酸铵只能是用来制造超大炸弹。

  控方表示,嫌犯们还雇卡车把这些化肥储存在伦敦西区的一个仓库内。仓库工作人员对此产生怀疑,遂与警方取得联系。警方悄悄用一种无害的物质替换掉了这些化肥,并派了一名卧底在仓库当看门人。

  英国警方查明,嫌犯们已经获得了制造炸药的其他成分。在被告之一奥马尔·赫亚姆的家中,警方找到了装在饼干盒中的铝粉。嫌犯们还准备从加拿大的一个计算机专家那里得到引爆装置。

  沃特斯3月22日对陪审团还表示,阿明曾应“上级”要求向一个名叫阿布·阿尼斯的人打听购买“脏弹”的事。所谓“脏弹”,就是用常规炸弹把放射性物质散播到大片区域,从而造成放射性污染。

  “阿明是通过互联网干的这件事。阿布·阿尼斯说,他们已经联系了比利时境内的俄罗斯黑手党,而且正试图从这个黑手党组织那里购买这种炸弹。”沃特斯说。

  袭击准备进入“最后阶段”

  沃特斯表示,当时他们的袭击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他们的计划被挫败时,大多数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们只要就袭击目标达成一致就可以把阴谋变成现实。袭击目标可能是一个,也可能不止一个。”沃特斯说,被告计划制造的“炸弹可能是一个,也可能不止一个,能够摧毁英国境内一处战略设施,或者更现实地说,将能造成英国公民重大伤亡”。

  这7名被告现在正在伦敦中央刑事法庭出庭受审。被告萨拉赫丁·阿明于2004年4月被巴基斯坦当局扣押,于2005年2月移交英国。其余6人在2004年3月在英国被捕。7名被告均不承认被控罪名。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终身监禁。此案目前仍在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