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俄中军队面临共同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2:28 中青在线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俄中军队面临共同任务

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制基洛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亲笔撰文:俄中军队面临共同任务

  3月22日,俄联邦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自在俄罗斯媒体上撰文,在这篇标题为《俄罗斯和中国军队面临共同的任务》的文章中,透露了中俄军事合作现状和前景的权威内容。本报全文编译(小标题为编者所加),以飨读者。

  中俄军事合作很扎实

  进入21世纪以来,俄罗斯和中国积极开展政治对话,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扩大合作规模,加快合作速度。

  俄中两个邻国不但在双边基础上,而且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进行协作。俄中两国在这些国际组织中时常采取一致立场,捍卫自由和民主价值观,推动稳定的多极国际关系体系的建立,并促进国际社会联合努力,来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毒品贸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技术的扩散等跨国威胁。今天,我们两国几乎在双边关系的所有领域都打下了伙伴合作的坚实基础。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关系也不例外。这种关系在近年来明显得到加强,而且正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

  这种发展首先得益于两国军事代表团的定期互访,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一级的互访。去年两国元首与双方国防部长的会晤再次证明了这种合作方式的重要性。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则会见了我本人。两国的领导人特别重视双方的军事技术合作,这一点在双方的合作进程及成果中得到了积极的体现。

  过百中国军官赴俄培训

  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的经济指标逐年增长,如今已在两国贸易额中占到相当大的比重。我们向中国提供了数十架苏-30MKK型多功能歼击机,并转让了其生产许可证。我们还向中国出售水面舰只、柴油电动潜艇、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将来我们还会提供伊尔-78空中加油机,以及伊尔-76MF型军用运输机。这种运输机既可运载包括军事技术装备在内的重型货物,也可用于运送空降兵。

  军事人员培训领域的合作也颇有成效。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的军事学院和培训中心正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训各类专业人员。仅今年就有超过100名的中国军人来到俄罗斯。俄中军事伙伴关系在这方面的发展得到了两国国防部的特别重视,对于加强两国关系来说,俄中军人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的意义不亚于高层正式会晤。

  中俄军演双方收获丰

  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俄中两国军人去年不仅在课堂交流的过程中,而且在战场条件下、在紧密协作共同完成作战演习任务的过程中也有良好的机会发展这种信任关系。

  去年8月,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合作领域,从而丰富了两军的现代交流内容。

  我们在山东半岛和黄海水域举行了“和平使命-2005”联合战术演习。此次联合演习就其目的、规模和参演人数而言是史无前例的。双方共有数千名官兵参加了演习,其中包括空降兵、摩托化步兵、海军、空军、司令部军官和部队指挥人员。演习还动用了大量装甲车辆、军用飞机和舰艇,总计达数百件。

  我相信,我们的中国同行也同意我的下述观点:此次军事演习给参演官兵乃至两国军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好处。这次大规模演习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现了我们并肩战斗、互援互助的精神,并且证明我们在联合采取行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达到了很高的军事合作水平。举行这样的演习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此次演习的基础是,俄中两国军队面临共同的目标和任务,而这些目标和任务来自于两国确保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愿望。现在已经非常明显,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地应对国际安全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和威胁。

  中俄不会威胁第三国

  我们的合作不会给“第三国”的利益带来威胁,我们也根本无意在本地区建立新的军事政治联盟。我们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奉行谨慎而人道的军事政策,不会采取任何可能挑起与邻国冲突的举措。俄中两国军人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向自然灾害的受害者提供帮助。比如2004年底发生在印度尼西亚的海啸。

  当前的俄中交流,包括两国军队的交往,依据的是2001年7月16日签订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一条约规定,俄罗斯和中国应当在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长期发展平等信任的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不互相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尊重对方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相互支持。

  此外,双方商定不参加任何联盟或集团,不采取给伙伴的主权与安全造成损失的行动,双方将发展互利合作,包括军事领域的合作。所有这些协议的实施无疑有助于确保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中俄合作就像松与竹

  为达到这一目的,鉴于我们所处的地缘政治位置,我们不仅应当拥有强大的、蓬勃发展的经济,而且应当拥有能够保卫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任何外部威胁给予应有回击的强大军队。当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正在经历全面而深入的现代化进程。我们正在努力提高战略遏制力量的质量。我们重视航空航天防御的加强,不断提高普通兵种、首先是陆军、海军、空军和空降兵常备部队的战斗力。现在我们正在向合同兵役制过渡。

  我们尤其重视更新武器装备,支持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和试验设计工作,改善国防工业综合体的经营状况。这不仅是为了确保满足武器装备的出口需要,更主要的是为了完成当前和今后长期向俄罗斯武装力量提供现代化的高性能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的任务。我知道,中国同行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因此我们经常讨论这些问题,交流各自在军事建设领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这也证明,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任务。

  最后,我想借用一个非常形象、而且在我看来用在这里非常恰当的比喻。在中国许多美好而充满智慧的传统艺术形象当中有一组形象:相生相伴的松与竹。它们虽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植物,但它们盘根错节,相互扶持,形成一个和谐共生的体系。这是一种忠贞不渝的友谊的象征。用它们来形容当前俄中两国关系的实质,我认为再贴切不过了。

  今天恐怕很难找到一个两国没有开展密切、平等和相互信任的对话的领域。我们将这种关系称之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俄罗斯武装力量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广泛而且不断扩大的交流无疑是这种战略合作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不威胁任何人,更不打算挑起任何战争。相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阻止侵略,确保本国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我认为,这是我们两国武装力量所面临的最主要的、共同的任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今后仍会像军人们所说的那样,排着整齐划一的队形,向着这一目标迈进。(雷怀/编译)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