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公布军事战略报告突出预防性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15 环球时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左渐晓) 在“先发制人”手段尚受到国际社会质疑的情况下,美国防部近日公布了《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具体规划出美军如何采用“预防性打击”策略,在未来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防扩散方面所采取的方法。

  提出四大军事战略目标

  从内容来看,报告明确提出三大支柱性政策,即反扩散,不扩散,后果管理。报告重点强调了美军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四大军事战略目标,这四个目标是相互关联的,最终目标是防止美国及其盟友免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这四个目标分别是:如果敌人具有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并威胁使用它,美军必须遏制并战胜敌人的这一企图;如果敌人使用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目标进行打击,美军必须进行有效的防御,并迅速作出反应,从打击中恢复过来;为降低美国遭受打击的危险,美军必须减少、摧毁或者转换对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对于现实和潜在敌人企图获得或者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军必须阻止或使其丧失这一能力。其中,前两个目标属于反扩散层面,后两个目标属于不扩散层面,后果管理贯穿于第二个目标之中。

  规划八项具体作战行动

  为实现四个目标,报告具体规划了美军可采取的八项作战行动。

  一、进攻性作战行动。这一行动允许使用常规和核武器以及信息战等作战样式,来战胜或者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进攻性作战行动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并且不受作战规模的限制。二、根除性作战行动。在敌对或不确定的环境下系统地破坏或者摧毁敌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三、拦截性作战行动。美军必须随时做好拦截行动的准备,不管此拦截行动是否得到对方允许。四、积极防御。用导弹防御、特种作战等行动来应对各种以常规或非常规方式投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采用各种手段来战胜敌人。五、被动防御。降低或者消除美国弱点,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一旦遭到攻击可能带来的损害。六、后果管理。一旦美国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美军将迅速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种危机管理工作,协助国内恢复社会秩序。七、安全合作与伙伴活动。该项活动就是要美军努力争取国际盟友。八、降低威胁合作。在其他国家同意前提下,针对该国现存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协助采取安全保护措施,或者将这些项目减少、拆除或移作他用。

  预示美将采取更具进攻性的军事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自“9·11”事件以来,美政府认为,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尤其是两者的结合是对美国最大现实威胁。从美军为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拟采取的行动分析,无论是进攻性行动、根除性行动还是拦截性行动,都预示着美军可能将采取“预防性打击”策略。预防性打击是指在没有面临切实威胁,仅出现一方判断的“威胁苗头“的情况下,使用军事手段进行打击,以防止“威胁”发展。而“先发制人”战略是指在面临明确威胁的情况下,发动军事打击。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预防性打击”要比“先发制人”打击更加危险,这也是许多人反对

伊拉克战争的理由,认为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一种预防性的,而不是“先发制人”的。“预防性打击”策略将使美国使用军事手段更具有随意性,对世界安全的破坏程度更大。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明确授权美军可使用核武器来实施作战行动,这更加降低了美国的核门槛。该报告的出台,增加了美国动用军事手段解决国际事务的可能性,也给朝核问题与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蒙上了一层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