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Frost and Sullivan公司预测欧洲战略通信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22:20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3月13日报道]  战场的态势感知能力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持续增长,传感器和通信技术在搜集敏感数据和分发关键情报方面起关键作用。通信技术不仅保证了关键信息的有效传输,而且方便了各孤立网络间的连接,极大地提高了战场的态势感知能力。欧洲连同美国的军用通信市场约占了全球市场70%的份额。

  技术的进步最终导致了战术和战略领域操作能力的质的飞跃。例如,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更多数量的数据可以通过现有的信道传输;随着传感器搜数据能力的提高,这就需要通信网络具有把这些日益增多的数据发送出去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对于定位时敏目标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所有这些军事上的通信和信息技术方面的革命性的进步都是实现网络中心战(NCW)的决定性因素。

  欧洲连同美国的军用通信市场约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目前的欧洲战略军事通信系统有三大支柱,分别是军事卫星通信系统(MilSatCom),远程通信系统(特指高频无线电设备和相应联合网络)和固定电信网络。其中,MilSatCom占据的市场份额最大,约占整个战略通信市场的50%,Frost & Sullivan公司估计2005至2014年10年期间约为110亿美元;高频无线电市场约占7%的份额,约16亿美元;固定通信系统约占43%的份额,约94亿美元。

  MilSatCom由于能够以最快速率远距离的发送和接收大量信息,在21世纪的战争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由于欧洲主要应用商的重大采购计划在2009至2014年期间将达到顶点,其终端设备的销售也将呈持续增长势头。其中法国的Syracuse III计划是一个代表性的例子,该计划的目标是截至2009年将采购约600套的终端设备。然而,该市场最终也会受到近期将广泛采用的多波段终端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妨碍多波段终端设备应用的因素是它们的尺寸,但随着技术的成熟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目前在欧洲,X波段(SHF)仍然是波段选择之一,但对超高频(UHF)的需求很强烈,尤其是海军。UHF的渗透能力强,覆盖范围广,这就使得UHF在气候恶劣的区域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驱动该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市场因素。

  远程通信系统包括高频(HF)无线电设备和相应联合网络两个部分,能使得军队无需对包括MilSatCom在内的系统投以巨资就可以进行远程通信。远程通信市场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平均每年用于设备采购、相应维修和设备更新的费用约为1.6亿美元。近期以来,HF通信市场通过使用ALE技术得到了复兴。HF不仅是卫星通信系统便宜且可靠的备份,而且在使用商用资源方面不存在安全和不确定性问题,这一点对于军方来说尤为重要。这不是说HF本身不存在安全问题。尽管通过ALE技术,HF的加密技术更高、传输速率更快,但HF仍然存在遭遇窃听和其他电子战措施的风险。但是通过加密设备改进和防御措施的应用(例如展布频谱技术),这些风险就会相对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固定通信系统市场一般都由国家电信运营商垄断。对于这些国家控股的运营商来说,这不仅仅是它们是否有经验和能力承接来自军方的合同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们能否取得各自国家的国防部信任方面的问题。技术的进步也同样给固定通信系统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尤其是新交换系统的研制、VOIP技术的引进等。由于这些技术上的创新,固定通信系统市场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平均每年的费用约为9亿美元。此外,由于军方将逐步将他们的通信系统向IP解决方案移植,IP将成为固定通信市场的另一重要驱动因素。但是,在新技术的引用方面有必要指出,并不是所有国家的军方都力主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到他们的网络和系统中去,但越来越多的军方认为IP技术将最终给整个军事通信系统市场的动态带来革命性的影响。(罗杰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