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陆军加速打造巷战“低空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53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陆军加速打造巷战“低空杀手”

美国ARH新型武装侦察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德和 孙燕

  美陆军研制的一种新型武装侦察直升机即将首飞。这种新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的名称英文缩写为ARH。3月8日的英国《防务新闻》报道,ARH已在2005年后4个月连续通过了初步设计、系统功能等多个环节评审,预定在今年第一季度首飞,8月开始部队应用试验。首支装备ARH的部队计划在2008年第四季度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贝尔公司将因向美陆军交付368架ARH而使公司腰包多了22亿美元。美陆军为何这么舍得花大价钱购买ARH?ARH凭什么让美陆军偏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老飞机连连挨打,无人机难担重任,迫使美军加速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

  ARH的研制起初只是为了替代OH-58D“基奥瓦”侦察直升机。OH-58D“基奥瓦”被称作美国陆军第一种真正的侦察直升机。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它为AH-64“阿帕奇”直升机指引和标示目标,让“阿帕奇”发射的“狱火”导弹击毁了

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一处重要军事设施,为拉开海湾战争大幕立了功。有132架OH-58D“基奥瓦”侦察直升机在海湾战场低空穿飞,总飞行时间超过8700小时。它们或执行夜间侦察任务,或对地面作战部队提供火力支援。OH-58D由此扬名世界。

  OH-58D自1985年进美陆军服役,至今已20年。它的机体和机载设备已显疲劳。在进入新世纪的伊拉克战场上,OH-58D显得力不从心。尤其是在费卢杰城市战中,OH-58D不仅没有抖出海湾战争时的威风,反而接连被伊拉克反美武装击落。美陆军直升机专家对遭袭的OH-58D进行了研究分析,认为问题出在其防护单薄、火力不强、飞行高度太低,还有以侦察为主的性能决定它在执行侦察与搜索传输数据时可能无法及时发现潜在的威胁。这也就是说,OH-58D不适合用于城市作战。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无人机受限于航时短、缺乏空中自主规避和对地打击能力,还承担不了城市地区作战任务,美陆军决定开发ARH,用以取代OH-58D。但这种ARH不再以侦察性能为主。它是一种兼有侦察和攻击两种能力的多用途武装侦察直升机。

  ARH将是美陆军开发速度最快的一种武装直升机,2005年夏确定研发项目,今年夏就可进入部队试验,仅用一年时间。而3年后列装ARH部队便具有初始作战能力。这既强烈表现了美陆军需要适应反恐战争城市作战的急切心态,也明晰反映了美陆军快反部队武备发展的一个新动向。ARH可执行武装侦察、对地攻击和单机特种作战等多种任务。装备ARH后的美陆军部队将显著增强城市地区作战能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也必然会大幅提升。

  ARH的突出性能特点是利于城市作战,作为“低空杀手”功夫不凡

  ARH以贝尔407民用直升机为基础,采用相应的任务设备改装而成。贝尔407的优点是有效载重大、巡航速度快、航程远、悬停升限高,单机价格和使用费用增加不多。

  ARH将具有贝尔407的所有优点,同时增加新的优良性能。与OH-58D相比,ARH更注重城市作战。比如ARH的光电/红外传感器安装在机头而非旋翼主轴上,就可获得良好的前视视野,能发现较多的建筑物间的情况。它悬停位置可升高,既利于侦察,也可防御躲于街巷或建筑物内的近程武器的袭击。它的整体设计充分吸收了美军直升机的实战经验,安装了前视红外系统,加装了先进的传感器、激光探测器和隐形设备,具有很强的城区侦察探测能力和隐形能力。它携带“加特林”机炮,还备有新式武器挂架,能挂载航空

火箭和“狱火”导弹,具有较强的昼夜作战能力。未来ARH可能装备联合通用导弹和综合目标截获传感器装置(TASS),以保证它与己方指挥、控制、监视和侦察等系统间的兼容,具备很强的协同作战能力和生存力。

  ARH采用HTS900新涡轴

发动机,功率为680千瓦,发动机总重量增加到2.56吨。ARH的燃油装在两个互连的抗坠毁软油箱中,加辅助油箱,载油量比OH-58D有较大增加。它采用低噪声巡航系统,利用全权数字发动机控制系统把旋翼转速降低为巡航转速的90%~93%,从而降低了ARH的通场噪声,提高了隐形能力。这使它可根据城市作战需要延长滞空时间。

  ARH采用单旋翼带尾桨布局,采用经过改进的OH-58D的4片桨叶旋翼、尾桨和减速器系统。机体防护有所改善。前机身包括驾驶舱和座舱,空间不拥挤,改善了乘坐舒适性。机身两侧舷窗面积比原型机增加了35%,安装特殊玻璃,增加了舱内采光,扩大了驾驶员和乘员视野,利于城市作战的快速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