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终统”挑衅一中原则将损台湾长远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香港经济导报今日刊登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钟焰的《逆经贸合作潮流的“终统”》一文指出,陈水扁“终统”的政治实质是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而实际损害的是台湾地区长远的发展利益。

  文章说,台湾经济的未来在于全面融入包括大陆在内的整个东亚的区域经济合作潮流,而“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在东亚区域内开展经济合作的基础。“终统”则损害台长远利益。

  文章分析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将使两岸在东亚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建立合作关系。大陆是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二十多年来,大陆经济的迅猛发展为东亚经济带来了活力和机遇,也使大陆在东亚区域经济整合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大陆正在加速推动东亚经济整合的机制化进程,从“10+1”自由贸易区启动到“10+3”以及东亚共同体的构想,中国对东亚经济合作机制化的建设性作用日益显现。两岸若能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台湾地区参与东亚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就能得到大陆的帮助,从而获得与其地位身份相适应的安排。

  文章进一步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将为台湾地区带来参与区域合作的巨大现实利益。陈水扁上台以来推行“法理台独”路线,对大陆搞闭关锁岛,在两岸直接三通等议题上制造障碍,结果损害的是台湾地区在东亚经济区域合作中的现实利益。

  台湾地区目前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地位已落后于同属亚洲四小龙的韩国,直接影响台资企业通过抢占大陆市场份额培育全球

竞争力的战略规划。台湾地区曾经构想的亚太营运中心计划,更是由于两岸“三通”不便,而成为泡影,高雄目前已沦为全球第六大货柜装卸港口,远落后于上海。台湾地区在东南亚的市场竞争地位更受到即将要全面启动的“10+1”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制约。

  因此,文章总结说,未来两岸只有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上达成共识,台湾地区才有可能获得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巨大现实利益。陈水扁的“终统”是逆两岸经贸合作大趋势的政治闹剧,“终统”不可能扭转两岸趋向共同发展的历史潮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