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在海外开设20家军工厂 降低武器造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06 环球时报
俄在海外开设20家军工厂降低武器造价(图)

俄印合资建立的潜艇修理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穆加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毕晓普

  俄罗斯武器“红遍全球”的日子,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现实。俄联邦军技合作总局德米特里耶夫局长近日接受俄《独立军事评论》周刊采访时透露,去年俄武器装备出口额达到61.26亿美元,为近年来最高。从今年开始,俄将重点发展和经营海外的20家合资军工企业,让俄武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市场上。

  海外工厂分布广阔

  德米特里耶夫局长告诉记者,去年俄武器装备出口中,海军装备占总额的45.2%,空军装备占38.3%,印度仍是俄武器装备的主要进口国。俄目前与世界82个国家开展军技合作,除了传统的伙伴以外,东南亚的马来西亚、越南、印尼,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中东的阿联酋,拉美的委内瑞拉、智利等国是俄近年来拓展武器出口的主要对象。

  以往俄制武器的售后服务及零部件供应,一直是影响其武器装备出口的老大难问题。对此,俄总统普京极为重视,曾多次指示相关部门解决好这一问题。为此,俄采取了与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生产零部件,在国外成立售后服务中心等具体措施。近几年来,俄已在国外建立了20个合资企业和技术维修中心。主要有:在越南开设了2个技术维修中心;在印度设立导弹、坦克、战机和军舰的生产与维修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技术维修中心负责非洲地区的苏制和俄制武器装备的维修、零配件供应及产品的升级换代;在中东的约旦和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拉美的委内瑞拉开设了相关的技术维修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俄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苏霍伊”系列飞机维修中心,为苏—27、苏—30等先进战机进行技术保障。另据俄《军事检阅》杂志介绍,俄还选定韩国、印度、伊朗、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具有一定工业基础的国家作为今后技术分享和联合开发未来武器系统的主要伙伴国,这样既能稳定传统客户,又能利用当地廉价资源,进一步降低俄制武器的造价,从而更有效地西方同类产品竞争。

  合资产品质量遭受质疑

  据美国国际预测公司介绍,目前,俄在海外开办的军事合作企业技术水平最高的主要集中在印度。1998年,俄印合资成立了著名的布拉莫斯航宇公司,这是俄罗斯迄今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合作企业。该公司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主要用于反舰作战,但也可以打击地面目标,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能达到1000米/秒,可从各种海上、地面和空中平台发射。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阿联酋等国已制订了求购计划。美国《防务新闻》预测,布拉莫斯航宇公司正式投产后,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有望在2007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导弹生产厂家。俄还协助印度建立了纳西克飞机制造厂、阿瓦迪重型机械厂等大型国防企业,通过颁发生产许可证的方式,将整条米格-21战斗机、T-72/90主战坦克生产线搬到印度。

  不过,俄在海外开办军事合作企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截至去年底,印度空军共坠毁了96架米格-21战斗机,这些失事飞机的总价值约20多亿美元,创造了米格战机失事的“世界之最”,而这些飞机都是纳西克工厂按照俄方提供散件组装制造的。印度陆军接收的1400辆T-72M1主战坦克中,有约800辆不能开炮,因为它们的炮管被检查出不合格,印度军方指责俄方以旧换新,为这些坦克装上了劣质炮管,俄方则坚决否认这些指控,认为印军的T-72M1坦克都是在印度本地生产的,是印度工厂没有按照俄方的工艺指标生产,这场嘴巴官司至今仍没有结果。不管这些问题孰对孰错,都对俄武器出口信誉造成不良影响,俄主管部门已意识到,今后必须重视武器出口后的跟踪服务,并提高海外设厂的技术档次,以提高武器的口碑。

  全方位拓展海外武器市场

  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尔梅佐夫表示,除了重点经营20家海外合资军工厂外,俄还非常重视各种装备展览的作用,积极参加各种国外国际装备展览外,并扩大在俄举办武器装备展览的规模和次数。据德米特里耶夫局长称,目前在俄举办的装备展览主要有:国际航空航天展(莫斯科州茹科夫斯基市),国际海军装备展(圣彼得堡市),下塔吉尔、鄂木斯克的陆军装备展等。通过展览,可以深化和扩展俄对外军技合作规模档次。不久前,俄与阿尔及利亚签署了75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合同,此举意味着俄重返苏联时期的传统武器出口市场。同时,俄还将对拥有苏制和俄制军事装备的独联体国家实施价格优惠,帮助他们对武器升级换代和改装。俄媒体乐观地评论说,俄罗斯目的就是要重新控制和拓宽在独联体和阿拉伯国家的“军火势力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