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希望将军”赵渭忠——和谐社会的具体写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00 光明日报

  郝斌生

  “2005年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有一个候选人,他是从河北省军区副政委职位上退下来的赵渭忠,他十几年来致力于希望工程建设,捐献个人退休金40万元,经他手向社会募集到的资金有700多万元,援建的希望小学有24所,惠及的学生成千上万,被广泛尊称为“希望将军”。去年年底,他的女儿被确诊为尿毒症,当医疗费用难于支撑的时候,爱心从四面八方传来:石家庄出租汽车学雷锋车队慷慨解囊,送来了一天的经营收入,张家口219所希望小学4万多名学生元、角、分累加,捐款32489元。

  这是一幅多么感人的画面,如果你也准备为赵渭忠的女儿献出一份爱心,或者你的家乡你的亲朋好友中有谁也曾受惠过希望工程的话,你不觉得这就是

和谐社会的具体写照,是我们要致力营造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想生活吗?

  和谐社会,首先是文明的社会,每一个公民都要承担文明的责任。当那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发生在你身边时,要敢于站出来,该发言时发言,该表态时表态,该出手时就出手。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你可能要招惹一些麻烦,可能要被误会或曲解,但你的举手之劳,也许能避免一场殴斗,能挽回一条生命,能让一个委琐的故事变得高尚!你的举手之劳,可能会胜过一场论理精辟的讲演,胜过一次万众欢腾的宣言!

  和谐社会的终极意义在于行动。你在乘公共汽车的时候,能不能做到先下后上?你能不能看到老弱病孕时扶一把?你在上下班的路上,能不能静等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变化?你置身影剧院或其他公共场所时,请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声喧哗。很多时候,和谐社会的因素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举止言谈间。

  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伟大民族,前人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品质。然而今天,有的人少了信仰、互助和友爱,多了自私、冷漠和欺诈,他们丢弃了一些本不应该丢弃的传统。广州发现非典的时候,有人把板兰根卖得比人参还贵;哈尔滨宣布停水4天,有人却一次性抢购备下40天也喝不完的矿泉水。什么最珍贵?把自己摆进去,从我做起最珍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都应当冷静地审视自身,踏踏实实找出自己与和谐社会的距离。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献出一片真情和责任,和谐社会就距离我们很近;如果大家事不关己,麻木不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谐社会就距离我们遥远无期。

  请放下你的镐头吧,不要把山挖空;封闭你的锅炉吧,不要把蓝天污染;洗漱一下你的口腔吧,不要再恶语伤人。和谐社会是滚滚长江,做它的涓涓浪花吧;和谐社会是黄钟大吕,做它的美妙音符吧;和谐社会是万丈高楼,做它的一砖一瓦吧;和谐社会是浩瀚巨著,做它的一撇一捺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