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称两岸之间若即若离最符合美国战略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分析认为,美国在台海政策上的最高目标是不希望两岸之间发生战争,而两岸之间若即若离最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张亚中教授指出,美国有一个概念就是两岸之间要和平解决,最高目标是不希望两岸之间发生战争和冲突,影响大家的稳定。但是,美国认为的和平最好建立在两岸之间维持某种程度的若即若离,某种程度的对峙。在经济方面,台湾可以帮助美国去“和平演变”中国大陆,但是在政治、外交、军事上美国又希望说台湾能够扮演美国在亚太战略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虚拟盟友,来对抗中国大陆扩展整个亚太影响力的进程。

  张教授认为,这样的一个战略目标就使得美国一方面不愿意台湾出问题,搞“正名、制宪”或引发两岸的冲突;但是对台湾不断强调“台湾主体性”,台湾的本土化教育,搞去中国化,“美国是乐观其成,简单的话来讲美国支持一个独台,但美国不支持‘台独’”。

  谈到马英九访美及美国对民进党和

国民党的态度。张教授认为,站在美国立场来看,民进党是它非常不喜欢的,但是也是尽量需要争取的。因为民进党采取的政策对于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的部署会有帮助的:民进党不断地去强调“台独”,但又不去做,不去打破这个僵局,有助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因为两岸之间维持所谓的“对峙”关系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是有帮助的。所以,美国对民进党有所批评,但在关键时刻美国也很容易让步。

  而对国民党,美国欣赏国民党和马英九所代表的理性,非常务实,但又担心国民党走得太快,跟中国大陆走向和平统一。“马英九到美国去在某种程度上向美国表态:今天还是“九二共识”,还是强调台湾的主体性,即使未来执政后,不会让两岸走得太快,基本上马英九在某种概念上还是符合了美国的整个亚太战略利益。”“两岸之间若即若离最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对于军购问题,张亚中教授认为,本来没有“终统事件”的时候国民党已经同意了:“爱国者三型”导弹3·20“公投”没有通过,三年之内不会谈,

柴油潜艇暂时缓到一边,先用正常预算买P3反潜机。“国民党已经决定要买军购了,只是因为终统事件出来后,国民党认为说不需要把面子做给民进党,不需要答应这个军购案。当马英九从美国回来以后,军购案一定会通过的,因为毕竟台湾的政治人物在竞选2008年的时候,他必须要得到美国的一些认可或支持。”

  谈到目前岛内的局势,张教授认为:民进党的战略其实是非常清楚,现在是用陈水扁来打马英九,用“正名、制宪”来操弄政治议题。“陈水扁用‘正名、制宪去挑动未来一年的政治舞台,用这个去炒,国民党就会去挡,就把这个政治的焦点又拉到一个高分贝”。

  张教授指出,整个民进党的策略就是现在开始打马英九的形象,“他们七个小矮人打你这个巨人。现在看起来马英九的机会是满好的,但是再过两年这种政治的发酵,有谋略的去对抗马英九,马英九的机会并不是完全的乐观,要更谨慎才对。”(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