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近日公布解密报告披露伊拉克兵败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21:12 新闻晨报

  美国国防部24日公布一份报告说,伊拉克战争爆发初期,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通过俄驻伊大使将美军情报告知伊政府。俄罗斯官员当天予以否认,驳斥这份报告没有根据,不是事实。

  【解密报告】俄向伊提供情报

  情报来源 “俄罗斯在美军埋有内线”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这份210页的解密报告。报告由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撰写,据称内容来自美军与伊拉克前政府官员的谈话和缴获伊政府文件。

  报告援引标注日期为2003年4月2日、当时的

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致萨达姆·侯赛因的一份文件说,俄罗斯驻伊大使向伊政府透露了美国打算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略情报。

  报告援引的另一份伊拉克政府文件标注日期为2003年3月24日。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在位于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内部有“消息来源”。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中央司令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南的赛利耶军事基地设立作战总部。俄罗斯人没有得到授权,无法出入这座戒备森严的基地。

  情报内容 “美军进攻伊拉克初期方案”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20日打响。美军报告提到的一份文件标注日期为4月2日,恰好是战争爆发后不到两星期,美军地面部队进攻巴格达之前。

  报告援引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大使提供的情报是,美军在巴格达以南110公里的卡尔巴拉附近集结1.2万人的部队,并配属1000多辆车,准备从东、南、北三个方向切断巴格达与外界的联系。

  但是,萨达姆此前断定美军主力将从西边的约旦发动进攻,于2003年4月1日下令指挥官把军队调往巴格达西部和西北部御敌。

  4月2日,负责巴格达东南部防御的伊军中将拉德·哈姆达尼与萨达姆小儿子库赛会面时指出,实施这一部署后,他手上将只有2个师守卫巴格达城南地区。

  哈姆达尼坚持认为,美军将在幼发拉底河西岸(巴格达西南)发起主攻,经过卡尔巴拉缺口,进入巴格达西南部。

  在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公布的报告说:“哈姆达尼4月2日的作战观点与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传递的最新战略情报惊人地一致。”

  情报影响 “对萨达姆决策作用有限”

  美军公布的报告指出,萨达姆确信,美国人过于担心伤亡,因此美国不会发动严重威胁他统治的地面进攻。他认为,伊拉克国内叛乱才是更大威胁。

  “伊拉克军队溃败的最大助推因素是,萨达姆的持续干涉,”报告说。

  这份报告描绘伊拉克前政权的形象时说,它对面临的威胁基本熟视无睹,受萨达姆无能的军事领导人拖累,同时担心什叶派可能发动起义,甚至被自己的宣传蒙蔽了双眼。

  报告作者之一、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准将安东尼·库科洛说,“来自俄罗斯的情报”在萨达姆作决定和实施行动的决策中,仅发挥很小作用。

  报告还提及美国总统布什宣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说,伊战爆发数月后,萨达姆政府一些高级官员仍然认为,伊拉克可能拥有秘密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

  【报告分析】俄方受利益驱使 “俄企业与伊油田息息相关”

  报告还说,伊拉克战争前,俄罗斯企业与伊拉克油田利益息息相关。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准将库科洛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俄罗斯向伊拉克提供情报“受经济利益驱使”。

  库科洛说,伊拉克声称从俄罗斯得到情报,反映了“莫斯科和巴格达之间长期存在的关系。”“我认为,这并不反常,我把它视为一种经济活动和经济利益的延续。”

  库科洛说:“萨达姆指望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以任何他看来适当的方式帮助他,从而使他获得想要的东西。”

  库科洛负责领导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战略方案制订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