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追忆阿里军分区什布奇边防连军医傅先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07 解放军报
追忆阿里军分区什布奇边防连军医傅先锋(图)

仓小宝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追忆阿里军分区什布奇边防连军医傅先锋

  本报记者 马三成

  墓志铭傅先锋,西藏阿里军分区什布奇边防连医师,2005年8月1日配属山岗边防连季节性哨卡巡逻执勤时,因山路陡峭、惊马失蹄坠河牺牲,年仅31岁。2006年初,被上级批准为革命烈士。

  ——抄录自狮泉河烈士陵园

  傅先锋的坟茔,已经长出了嫩嫩的青草。这青草是人们的泪水养大的。烈士陵园的管理人员说,祭奠傅先锋的人终日不断,有他的亲人,有他的战友,还有素不相识的群众……

  傅先锋的遗物,静静地堆放在阿里军分区卫生所的一个角落里。战友们说,这些遗物,从来都没有人移动,看到它们,就像看到了傅军医本人……

  抚摸你简单的遗物,却能体会到你的“富有”,你把你的爱洒遍了雪山之巅

  打开箱子,我愣了半天,不知道该怎样抚摸你的遗物。那粘了又粘、已经张开嘴的老式皮鞋,那缠了又缠、用胶布固定着手把的陈旧口杯;那缝了又缝、已经用了十几年的帆布旅行包……这两箱子几乎都是“废品”的遗物,竟是一个拿高原工资的城市军官的全部家当。

  然而,抚摸着你这些简单的遗物,我却能够深深体会到你的“富有”。几年间,你背着这些“家当”,走遍了天文点、神仙湾、空卡、库卡、塔吐鲁沟等喀喇昆仑山上的所有边防连,你把你的爱心与力量,献给所有急需帮助的战友。2004年8月,天文点边防连战士张树涛,患了骨癌住进乌鲁木齐总

医院,你在病房里陪护了40多天,洗衣、做饭、擦身子、叠床铺,把护士们都感动了。你舍不得花钱住招待所,自己睡在病房的地上,把省出来的钱给小张天天变着花样买好吃的。得知自己患了癌症的小张,几次欲寻短见,都被你苦口婆心地说服了,配合医院做了截肢手术。部队有任务要你返回时,你又拿出自己的1000元工资,硬塞给小张……

  去年结婚的时候,你把自己的工资卡交给了妻子,上面却只有10块钱。当她了解到你的积蓄全部用于资助他人和孝敬母亲时,妻子并没有责怪你。然而命运却是这般的残酷无情,和新婚妻子一别,你就再也没有回来,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今年春节的时候,你的儿子曹晨涛降生了。你美丽善良的大学生妻子曹长淼,承载起你全部的责任、嘱托和希望。她还告诉我这样的一个秘密,数年来你还在一直默默资助着驻地的一名失学女孩,从中学到大学。新的学期开始了,你的妻子又一次以你的名义,为她寄去了这个学期的学费……

  你拽着马尾巴爬过达坂,马蹄声声不绝于耳,记录着你履行使命时的忠诚

  来到山岗边防连,睡在你曾经睡过的床铺上,思念如潮,不得安枕。官兵们的回忆,一幕幕浮现眼前。

  连队有个季节性哨卡,因为险远和洪水阻隔,每年都是分区组织巡逻。你刚刚来到阿里分区,就要求参加这次活动。当时领导曾犹豫过,但你坚持说,医生的岗位在前沿,一个连作战地形和作战任务都不熟悉的连队医生,将来怎么打仗。

  从连队到哨卡,90公里山路是乘车,连长张洪星让你坐在驾驶室,可你坚持要把医疗设备和药品放在那里,而自己却坐在卡车的最后面,当起了安全员。虽然弄了一身土,你和16个战士却熟悉了起来,人人都能叫得上名字。在你看来,思想工作也是医学的一种延伸。

  从宿营地到巡逻点位,要翻越海拔6000多米的喜拉达坂,你在马上终究技不如人,背着一箱子药品、器械,骑马死活上不去。你急中生智拽着马尾巴就往上面爬,过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战友们劝你停下来歇一歇,你说:我是来保障别人的,怎么反能给别人拖后腿……就这样,你手脚并用,甚至膝盖都磕出了血,却始终没有落下一步。

  时值七八月间,山上昼夜温差较大,战士们感冒的比较多。休息时间,你跑到山间、河旁采集金银花、连翘、车前子等草药,为战士们煎服。到了夜里,你每天都起来为战士盖被子。一班战士郭虎晚上站哨,穿的薄了些,你摸了摸,把自己的毛衣脱给了他……你最后一次参加巡逻前,三班战士宋亚龙和分区报务员袁晓刚,在宿营地留守,来回10多天,你放心不下,特地给他俩留了10多种药,并把每种药治啥病,怎么服用,都清清楚楚地写在纸条上。

  2005年8月1日,你不幸牺牲的消息传来,小宋和小袁哭着沿巴拉河一声接一声地呼唤着你,希望你能够再次打马归来……

  在你骨灰飘落的地方,你用自己的生命为军民之间,搭起一座七彩的桥梁

  巡逻的队伍回来了,却不见你的身影。曼扎乡的藏族群众都哭了。他们沿着巴拉河骑马走了3天,才找到你的遗体。他们把你驮回来,用柴禾火化了,把你一半骨灰洒在了巡逻路上,一半送到了狮泉河烈士陵园。藏族老阿妈措木,泪流满面地回忆,她家的马被狼咬伤了,化脓感染,奄奄一息。是你,连夜给马做手术,脓血溅了你一脸。你不嫌脏不嫌累,天天为马匹换药打针,一个星期后,马奇迹般好起来了。牛羊骡马是藏族同胞的命根子,而你就这样被他们视为救命恩人。“我们生活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边疆,各族群众就是我们的爹娘。”维族翻译买买提·依明对你这句话记忆犹新。他说,在某边防团塔吐鲁沟边防连守防时,就给你当翻译10多次,到驻地柯族和塔族牧民家里看病,每次都需要来回步行14公里山路,走上3个多小时。就在你巡逻去的前一天晚上,藏族老大爷旺堆病了,肚子痛得坐卧不宁。你诊断是胃溃疡,考虑到条件有限,你给老人吃药输液,又观察病情,直到天亮。见老人病情稳定了,你留下足够的药品,才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远去的巡逻路,却再也没有回来……

  在你骨灰飘落的地方,你用自己的生命为军民之间,搭起一座七彩的桥梁。楚鲁松杰村有牧马四十来匹,听说部队巡逻要骑马,他们一下子贡献了三十匹。官兵们要付钱给他们,老乡坚决不要,他们说:傅医生给他们看病分文不取,我们的马匹莫说你们骑一骑,就是送给你们也愿意!

  聆听这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平实话语,我们再一次深情地回忆起你,耳畔也再一次回响起你曾经唱过的歌:“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